福建四民工吃草药炖猪蹄身亡 疑断肠草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四民工吃草药炖猪蹄身亡 疑断肠草中毒
2010年03月17日 13:27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受雇到漳州市平和县秀峰乡南峰村山上植树造林的四名宁德市蕉城籍中年男性民工,疑因吃了用山上挖的中草药炖的猪蹄后,不幸中毒身亡,其中两人为亲兄弟。

  15日下午,记者从平和县委办获悉事件最新进展,经当地相关部门检验,死者生前食用的猪蹄汤中含有断肠草成分,目前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草药”猪蹄汤毒倒四民工

  “目前已经有20多名家属赶到我县协调处理善后事宜,事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15日下午,记者致电平和县委办时一女士称。

  根据该女士的指引,记者在当地政府网站看到一篇《平和县四名外来农民工食用中草药炖的猪脚汤后中毒死亡》情况通报。该通报称:12日下午3时许,在平和县秀峰乡南峰自然村山上种树的农民工,因下雨停工休息。汤于平、彭康健、彭康浓、谢思领(均为男性,宁德市蕉城区人)等四人在他们租住的九峰镇眉山村大岽山枣仔科茶场场部,将中草药(成分不明)和买来的猪脚放入锅里煮,煮熟后用大碗分盛吃。工头郑徐德(同为宁德市蕉城区人)也吃了一丁点猪蹄,发现很苦就没再吃。炊事员曾凤莲舀了一汤匙汤放入口中,感到很苦就马上吐掉,并劝他们不要再吃,但四人不听,说你不懂,这种药就是这味道,是专门治关节痛的。四人吃完后先后回到房间睡觉,不久四人均出现头痛、视角模糊等症状。郑徐德发现后,意识到四人已中毒,立即向经理于召禄汇报,组织工友将四人抬往山下医院抢救,并拨打120求救,九峰镇中心卫生院接报后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前往抢救。下午4时30分左右,在九峰镇眉山村水库处遇到赶来抢救的医生,经医生检查,发现四名农民工已经死亡,初诊系急性中毒死亡。

  猪蹄汤中含有断肠草成分

  据介绍,事发后,漳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安、检察、林业、卫生、食安办等部门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妥善处置,开展调查。

  目前,综合当地公安、卫生部门调查访问、现场勘查及法医检验等各方面情况,已经初步诊断汤于平等四名农民工系食用中草药(成分不明)炖的猪脚汤后中毒死亡,经检验猪脚汤中含有断肠草成分。

  死者中有两人是亲兄弟

  “死者中有两人是亲兄弟呢,这下家庭可真塌了!”一名赶赴平和县协助处理善后事宜的先生昨日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目前四名死者的尸体还未进行火化,死者家属正焦急地等待具体死因的公布,再行善后事宜。”

  据该先生透露,四名死者中,彭康健、彭康浓、谢思领三人是蕉城区洪口乡的库区移民,彭康健、彭康浓为亲兄弟,而汤于平是蕉城区霍童镇人。

  记者获悉,死者生前受雇的平和县秀峰乡南峰自然村山上的植树造林项目,是平和县林业局招拍挂项目,由莆田市仙游县美容绿化造林队中标。

  延伸阅读

  警惕“断肠草”

  近年,人们误食断肠草中毒死亡的事时有所闻。2007年11月11日,霞浦县溪南镇下砚村村民莫某一家三口,就这样不幸遇难。

  对于这种广泛分布于我国南北各地的剧毒草药的大名,不少人都听说过,然而却未必都见过其“庐山真面目”。而人们常常将断肠草误认为金银花而误食。其实,金银花黄白相间,而且花比钩吻花要长得多。

  由于断肠草的茎、叶、花和花蜜均含有胡蔓藤碱和次胡蔓藤碱等对人剧毒的生物碱,人误食几片叶子就会中毒。

  断肠草只限于外用,主治跌打骨折等外科疾病。近年,有的地方民间流传断肠草对顽固的风湿痹痛有特效,因此有久病不愈者冒险内服,服食过量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者屡见不鲜。

  一旦发生断肠草中毒,可将通菜根捣烂口服,或用花生油或热猪油催吐,再立即送医院急救。 (黄锡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