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男孩不服命运裁决 土炕上写成长篇小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轮椅男孩不服命运裁决 土炕上写成长篇小说
2010年03月31日 11:07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白天坐在轮椅上打理商店,晚上趴在土炕上拼命写作;他把看书、写书,弹吉他、唱歌当成最大的人生乐趣。永不言败的精神,成就了贾宏伟—

  轮椅男孩贾宏伟在给自己的“粉丝”们签名。

  雾灵山下潮河岸边,有个帅气的大男孩——— 坐在轮椅上看书或趴在土炕上写作;把看书、写书,弹吉他、唱歌当成最大的人生乐趣;长篇小说《梦里寻花半边香》一经出版,就深受广大青年读者青睐。他,就是兴隆县六道河镇的残疾青年贾宏伟。

  高位截瘫男孩像小鹿在文学莽原上飞奔

  贾宏伟今年24岁。1991年,小宏伟的左腿出现跛行,而且一天比一天严重,父母带他多方求治,但最终被确诊得了中枢神经脂肪瘤。1992年3月,他做了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然而,下了手术台的小宏伟从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成了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半年后,小宏伟回到家乡,看着同学们从自家门口走过,小宏伟要求父母送他上学。经过父母和学校沟通,小宏伟成了一名旁听生。

  三年级时,在学校组织的手拉手活动中,小宏伟结识了北京的一名小记者,并且收到了这名小记者寄给他的许多书。他爱不释手、百看不厌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坚强向上的主人公,成了他学习的楷模。五年级时,他的第一篇文章《亲情》发表在了《作文导报》上。

  很快,人生的列车载着这个残疾少年走进了中学阶段,在老师们的热心指导下,他的写作之路变得更加宽阔。散文《生命的支柱》、《秋雨》、《音乐 欣赏 陶醉》、《故乡的老屋》,诗歌《流行的使命》等陆续在全国多家报纸杂志发表。散文《感觉》被收录进《全国中学写作名典》,同时获得了北京“春蕾杯”作文大赛三等奖。

  这个充满幻想的男孩仿佛忘记了自己残疾的现实,像一只快乐的小鹿在文学的莽原上飞奔。他的内心,始终把自己和健全人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不服命运裁决梦想的翅膀带他高飞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宏伟知道了现实的残酷,太多异样的眼神和讥讽的话语,让他彷徨过、迷惘过,但擦干苦涩的泪水,他迸发出了大山里男孩的倔强——— 咬紧牙,不服命运对自己的裁决。

  2000年,初中毕业的宏伟考上了县一中。可他知道,家里为自己治病已是家徒四壁,而且,如果自己去上学,父母还要有一个人去学校陪读。懂事的他偷偷哭了个痛快,然后告诉父母放弃上学。

  但,他没放弃自己的追求。

  在家里,他阅读了大学课程,并在创作散文的同时,尝试写小说。没有老师的指导,他就在多读多思上下功夫。然后,趴在炕上,用胳膊撑着身体,一点点书写出自己心中的理想和激情。从白天写到深夜,从深夜写到天亮,胳膊和身上被压坏了多处,有些地方由于长期压迫,伤口无法愈合。六年的艰苦付出,他写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梦里寻花半边香》,经文学前辈的精心指导和修改,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面对自己付出的艰辛,宏伟无怨无悔,只是看到年过半百的父母为他操劳,他于心不忍,他要自立。在父母的帮助下,宏伟在公路边开了一个小商店。现在,他白天坐在轮椅上打理商店,晚上仍趴在土炕上拼命写作。

  大山里的贾宏伟,生活依然拮据,但他知道,只要有梦想,希望就在前方。(本报通讯员 咸立冬 韩元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