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约1/4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中国约1/4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
2010年04月11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内地约1/4健康儿童携带肺炎球菌,每年有174万5岁以下儿童罹患肺炎球菌疾病,其中近3万例死亡。这是儿科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刘秀云教授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发布会上披露的临床调查数据。

  刘教授称,肺炎球菌可引发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肺炎以及脓胸、心内膜炎、心包炎等严重后果的侵袭性疾病,也是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最主要致病菌之一,其重症肺炎比例达50%。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160万人死于各种肺炎球菌疾病,其中5岁以下儿童占100万,是导致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北京儿童医院提供的临床报告显示:从2008年至去年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脓胸住院比例呈增加趋势,而目前临床耐药菌株的感染更加大了治疗难度,而重症病例增加严重威胁着幼儿的生命和健康。 

  她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该病的监测、疾病负担研究以及接种预防等尚存在差距,不仅公众对肺炎的认识严重不足,甚至部分医务人员对该病认知也不够全面。由于其早期症状易和其他疾病混淆,在临床上常被低估;因此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她建议将小儿肺炎球菌疾病接种纳入国家计划免疫 ,尽快推广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为应对肺炎球菌疾病对儿童健康的威胁,提高防治水平,中国《儿童肺炎链球菌性疾病防治技术指南》今天正式发布。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组织专家编写的该指南,从病原、流行病学和实验室诊断、预防和治疗等方面做出规范和临床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撷秀等出席了发布会。(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