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料”吃对了补身 鱼皮凉拌可降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边角料”吃对了补身 鱼皮凉拌可降脂
2009年08月12日 17:50 来源:生命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虾皮熬汤补钙 鱼皮凉拌降脂

  猪皮、鸡皮、鸭皮、驴皮、鱼皮……你会吃几样呢?

  猪皮冻美肤效果最佳。猪皮是人们吃得最多的一类,最经典的大众吃法就是猪皮冻。只要将肉皮处理干净,切成丝,放入料酒和料包熬2小时左右至肉皮熟透、汤汁浓稠,然后加入盐、糖调味,倒入容器中放凉凝固即可。还可将猪皮切成小丁做馅,灌汤包香浓流汤的秘密可就是它呢。动物的皮都富含胶原蛋白,因此都具有润肤养肤的功效。猪皮能润肺,而肺主皮毛,故而猪皮美肤效果最佳。

  鸡皮鸭皮要少吃。鸡皮最简单的吃法是“炸鸡皮”,先用葱、姜、大料腌起来,油炸之后蘸椒盐。鸡皮也可单独成菜,比如山东的“芥末鸡皮”,四川的“粉蒸凤衣”、“慈笋鸡皮”,广东的“蟹黄鸡皮脯”,湖南的“竹荪滑鸡皮汤”,福建的“蘑菇鸡皮汤”等。鸭皮的吃法虽然少一些,但烤鸭宴上那一片香脆的鸭皮也是少有的美味。需要注意的是,鸡鸭皮含脂肪和胆固醇较多,应适量食用。

  虾皮煮汤做虾酱。虾皮中钙的含量很高,但吸收率并不高。虾皮中还含有甲壳质,它是动物食品中唯一的膳食纤维。但是要把虾皮吃下去,让它的营养为我们所用却不是很容易的事。如果虾小一点,可以带壳用搅拌机搅碎做虾酱,用来炒、蒸、炖都很好。人们常说的市售的虾皮就是用小虾干制而成,这种虾皮食用更为方便,可用来烧汤或者炒黄炒香之后研末,撒到菜里做一味营养丰富的好调料。

  鱼皮胆固醇最低。鱼皮的营养价值及滋补效果与其他的皮类似,但是胆固醇含量却最低。血脂高不敢吃其他皮的人,吃鱼皮倒不用担心。鱼皮的吃法也不少,最受人欢迎的是凉拌鱼皮。此外,红烧鱼皮、酸辣鱼皮、蒜烧鱼皮等也是不错的尝试。做鱼皮的时候,注意汆烫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影响它脆爽的口感。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鱼皮,它更不易吸收,若是加点醋能改善一些。

  在通过食补获取胶原蛋白的同时,还应多吃一些橘子、胡萝卜、西红柿、葡萄等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以减少体内自由基对胶原蛋白的破坏。同时动物皮含有较多的脂肪,搭配洋葱、菜花、芹菜和南瓜等具有降脂作用的蔬菜会更好。▲

  猪肚慢炖 鱼肚泡发 羊肚分黑白

  慢炖猪肚养胃。你尝过美味又滋补的“猪肚包鸡”吗?这道菜的做法是把一只鸡塞进一个完整的猪肚中,下锅炖制。汤汁温润,猪肚软糯,格外馋人。猪肚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对治疗慢性胃病也有帮助。猪肚的吃法很多,爆炒肚丁、红烧肚条、凉拌肚丝都很美味,不过最好的吃法还是慢炖,放点花椒山药等,效果会更好。

  鱼肚与燕窝、鱼翅齐名,素有海洋人参之誉,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鱼肚在食用前,必须提前泡发,其方法有油发和水法两种。质厚的鱼肚两种发法皆可,质薄的鱼肚油发较好。油要保持低温,当鱼肚炸到手一折就断,断面如海绵状时,就可捞出。倒入开水,使其浸发回软、挤去水分,根据需要切成不同形状,再用温水漂去油质、洗净后即可做菜。鱼肚较为名贵,制成菜肴口感滑润、细腻,常用来烹制红烧鱼肚、绣球鱼肚、高汤烩鱼肚、大扒鱼肚等上乘名菜。

  羊肚有黑白之分。吃正宗的重庆火锅必定要涮毛肚。在四川名菜“夫妻肺片”里,它也担当着重要的角色。

  牛毛肚含蛋白质、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具有补益脾胃,补气养血的功效。牛毛肚治头晕特别有效,加点醋来煮的话,还对2型糖尿病有食疗作用。

  羊毛肚有黑白毛肚之分。黑羊肚养胃阴补肾,对口干、唇裂的人有益;白羊肚补胃养肺,食欲不佳、乏力、咳嗽的人吃一点会有好处。专家提示,吃毛肚,最好的吃法,还是小火慢炖,吃肚喝汤。▲

  骨髓是精华 熬汤要加醋

  肉骨头脂肪少而筋肉多,口感筋道有嚼头,让人越啃越带劲。一般来说,骨头是煲汤的好材料,棒骨、鸡架等都是厨师制汤的必备品。红烧、酱卤也是人们常吃骨头的方法。北方的“羊蝎子”还是独具风味的火锅。除了新鲜的骨头,还有用盐腌制过,或经过熏制的腊骨头。用这种骨头做菜,独具特色,比如“腊排骨炖萝卜”、“盐骨煮芥菜”等。

  中医认为,骨头的精华是骨髓,具有填精补髓,养肾补钙的作用。所以啃骨头的时候,一定要用吸管,将其中的“精髓”吸出。用骨头熬汤是很好的吃法,一定要记得加点醋,这样能促进营养物质的溶出,尤其能使钙质更多的溶在汤里,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此外,吃鱼的时候,也可以运用烹饪手段,多摄取一些鱼骨头的营养。若是小鱼,可以用油炸酥鱼的方法,将小鱼骨炸至酥脆,吃的时候嚼碎骨头。若是大鱼,可以用熬功夫鱼的方式,将鱼骨熬到软烂,也能略微吃下一些。▲

  蹄筋味道赛人参 后蹄要比前蹄好

  蹄筋软糯可口,是蹄上最好吃的部分。顾名思义,蹄筋就是蹄上连接关节的踺子。蹄筋可分前蹄筋和后蹄筋。前蹄的筋质量较差,筋短小,两端呈扁形;后蹄筋的质量好,两端呈圆形。常见的蹄筋有牛蹄筋和猪蹄筋,牛蹄筋品质更佳。牛蹄筋向来是宴席上品,它口感淡嫩不腻,质地犹如海参,所以有“牛蹄筋,味道赛过参”的说法。

  一般来说,牛蹄筋多用炖、煮、焖、烧的烹调方式,才能彰显其口感。比较常见的菜有“红烧蹄筋”、“葱烧蹄筋”、“当归牛筋汤”、“牛筋炖土豆”等。

  猪蹄筋适合炖、煮、酱、凉拌,“白云猪手”、 “水晶蹄花”等名菜早已深入人心。中医认为,猪蹄有补筋的作用,对于经常四肢疲乏、腿部抽筋、麻木,腿酸痛、脚跟疼的人都有好处。

  猪蹄筋与黄豆是最佳的美肤搭配。因为猪蹄筋本来就富含大量胶原蛋白质,能有效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延缓皮肤衰老;而黄豆含有植物雌激素,对调节女性内分泌也有好处,两者搭配,效果更好。▲(吴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