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酒鬼"股骨头发"酥" 每天喝三两易丧行动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酒鬼"股骨头发"酥" 每天喝三两易丧行动能力
2009年08月31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宋黎胜)38岁的小徐是浙江杭州某公司业务员,与客户在酒桌上应酬是其工作内容之一。长达10多年的“酒精考验”,虽然让小徐升上经理,但是也给其身体造成巨大伤害。8月31日,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向酒友群发出警告:长期过量饮酒则会使股骨头发“酥”,即无菌性股骨头坏死。

  “出去应酬其实没别的,就是喝酒。一个星期喝三四次是家常便饭。‘忙’时天天都喝酒。有时一天还两顿。”长年泡在酒宴上,小徐也知道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但不喝又不行。酒量好的人工作业绩也比较好,跟领导和同事关系也融洽,“有时候一张单子,就得靠喝酒喝出来。” 3年前,小徐已升任公司的部门经理。

  历经10多年“酒精考验”,小徐的酒量直线上升,没有应酬也要独饮,每天不喝个半斤白酒或几瓶啤酒就像丢了魂似的浑身不舒服。两年前,小徐下肢出现不适,有时下肢似乎不听使唤,用不上劲,尤其右侧更加明显,随后大腿根部部位出现疼痛。到今年这种情况发生频率增加,症状也不断加重,严重时走路怕疼痛,一翘一拐的。经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检查发现,小徐的右侧股骨头发生坏死,需进行手术置换治疗。最近小徐已接受了手术康复出院。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对近200例无菌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排除药物,如激素等因素)统计, 20%患者有长期过量饮酒史,长的达30年,平均酒“龄”超过15年,全部为男性。

  据该院骨科主任夏冰介绍,位于人体髋关节内的股骨头,就像是一个门轴,在人体中担负着重要的承重和活动功能,正常人上半身的体重全部由两个股骨头来承担。酒精性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成人病,亦是生活习惯病。调查显示:过度饮酒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的发生率为5%,长期每周酒精摄入量超过400m l就可能发生股骨头缺血坏死。

  “这类病人每天要喝三、四两以上的烈性酒,甚至能喝上半斤一斤酒。许多病人的饮酒史都超过十年以上。还有不少病人属于经常赴宴应酬而引祸至身,其中不乏商界人士、机关工作人员等等。”夏冰告诉记者,此类病人一般都有10年以上酗酒史,约70%伴有脂肪肝和高脂血症。发病原因可归纳为多米诺骨牌效应:长期喝酒引发脂肪肝→血中脂肪增多产生脂肪栓子→脂肪栓子进入血流→阻塞营养股骨头的毛细血管→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

  无菌性股骨头坏死的病人早期会出现大腿根部疼痛,臀部深处疼痛,或者会出现大腿前方疼痛,甚至膝关节疼痛。这种疼痛活动时明显,休息后会有所缓解,夜间翻身时疼痛。许多病人疼痛一段时间后会突然缓解,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疼痛会再度出现,并且持续加重,髋关节活动能力越来越差,下蹲、穿鞋困难,行走步幅小,最后完全丧失。

  因此,夏冰也建议,喝酒一定要有度,一旦有髋关节疼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到医院做个检查,以免造成严重恶果。(完)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