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令水果不可贪吃 分清属性根据体质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秋令水果不可贪吃 分清属性根据体质选择
2009年11月05日 13:4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正值各种秋令水果上市,各种水果煞是好看,摆在摊头,市民们争相购买。但是水果虽好,也不能贪吃,要因人而异。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胡曼菁主任医师介绍说,水果也分温性和凉性,如果是寒性体质,吃了凉性水果,则凉性更大,容易引起的胃寒、腹泻。但是若为内热体质的人群,吃了热性水果,特别是摄入过多,则又可能导致内热更重、口内生火、咽喉肿痛。

  专家指出,温性水果如桔子、苹果、冬枣、榴莲、桂圆等,其中冬枣的维生素极高,桔子则钾含量高,高血压的人群可以吃些桔子补钾。冬天怕冷、胃发寒、贫血、月经多,寒性体质的人群可以选择温性水果对身体有益。凉性的水果有柚子、柿子和梨、香蕉、猕猴桃,可以清热降火,更年期女性、咽喉肿痛、发热、感染性疾病可以吃些凉性水果,特别是梨,有润肺、化痰、止咳、润燥的功效。虚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寒性水果,适宜使用滋补性偏温热性的水果,能够增加体力,恢复活力,如苹果、葡萄、冬枣、桂圆等。实性体质的人不适宜吃滋补性的水果,容易积热。可以吃些柚子、猕猴桃、梨等。青、壮年人往往是胃热型,不适合多吃热性水果。老年人可以适当吃些偏温性的水果。女孩来月经之前尽量少吃凉性水果。

  吃梨也有讲究,专家指出,对于风寒型感冒,主要表现为舌苔白薄,流清涕、怕冷,则不建议吃凉性大的梨,可以吃些温性的桔子,桔子络可以化痰。风热型感冒,主要是咽痛、咽红肿、流黄涕,可以吃些梨,化痰止咳。胃溃疡、胃炎、食道返流患者不要吃苹果,因为苹果里果酸丰富,对胃不好。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讲,可以选择糖分较低的蔬菜类水果如黄瓜、西红柿等。

  专家强调说,吃任何水果,最重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的反应,有的人吃了苹果,就觉得不舒服,吃梨就觉得胃里舒服多了,所以中医讲究胃为贵,就是胃说了算。但是任何水果都不可贪吃,也不可空腹吃,否则会刺激胃黏膜,加重胃肠负担。(杜恩 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