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患者应注意合理饮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假日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患者应注意合理饮食
2010年02月03日 11:25 来源:吉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传统的春节即将来临,无论身在何处,儿女们都将归心似箭地回家和父母过个团圆年。走亲访友推杯换盏、美味佳肴、通宵娱乐,这都将是7天长假的主旋律。但是,由于作息时间改变,饮食不规律,加之过度疲劳身体透支,很多人在新春长假中导致健康受损。长春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刘卫提醒广大市民,在节假日期间,危及生命的事例时有发生,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酒精中毒和胃肠疾病成为春节各大医院急诊病房里接诊最多的疾病。

  据长春市120急救中心的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春节7天里,在680次出诊记录中,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病及老年病就占270人,严重酒精中毒20人。一些胃肠疾病也较平时有所增加。

  儿女回家,全家团聚,有的老人玩得过度,有的老人见到儿女过于激动,有的老人整日操持饭菜劳累过度,造成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起居无常会引起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紊乱,轻则精神萎靡,重则旧病复发、新病缠身。而有些心衰老人本着习俗年三十、初一不看病,熬到初三,才到医院来急救,虽然心衰竭后复苏了,但由于体质太差,需要较长时间治疗才能出院。老年人,肌体调节功能减退,节日期间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而长假期间,儿女应该关心老人的健康,不应打乱他们的生活规律,同时应该多分担些家务,不要让老人在节日期间操劳过度。

  刘卫主任提醒,如果节日期间,家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对于病情较急的,要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首先要准确说明地点,最好说明附近有明显标志。不要让呼救电话占线,以便救护车随时可以和你联系,最快到达呼救现场。如果发生危急病情,不要惊慌,在拨打急救电话后,等待急救车到来前,进行正确的简单处理,会对病人的预后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市民平时要学会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

  对于心脏病人来说,首先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要平卧,有的弄不好会加重病情。对于急性左心衰的病人,会出现烦躁不安,不能平卧,这时千万不要强行让病人平卧,最好的体位是让病人采取半卧位,双腿下垂于床下。松开病人领口的衣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于大部分急性心脏病来说,如冠心病,病人会出现面色苍白,无力及呼吸困难等,可以让其采取平卧位,口服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药物。对于心跳骤停的病人,如果旁观者给予心肺复苏的话,在人工呼吸时,一定要注意开放气道,否则会将空气吹到病人胃部,导致胃内容物流出,使得急救人员到场后无法给予进一步抢救,这种情况在以往的急救事例中并不少见。当病人出现昏迷时,要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管。正确的做法是让病人保持侧卧位,头部与身体保持直线,随时清除病人的呕吐物。

  为了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对于那些有心脑血管疾病和血脂高的患者,节日期间应注意饮食。油腻食物接触多了会使血脂升高,血液变得黏稠,又加上饱餐后,体内要集中较多的血液去消化,使心脏动脉供血相对减少,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酒逢知己千杯少”,患心血管病者,在过节时,可喝一些葡萄酒,千万不要饮用烈性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节日的家宴上,常摆美味佳肴,老年心血管病人要以品尝为主,切不可暴饮暴食。饮食一定要科学合理,清淡为宜,多吃些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等。(张 猛 记者 李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