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揭开四川长裙竹荪菜不变质不变味之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科学研究揭开四川长裙竹荪菜不变质不变味之秘
2010年04月12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4月12日电(刘龙泉)记者12日了解到,四川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郭渝南教授在对长宁竹海长裙竹荪的长期专门研究中发现,竹海长裙竹荪除了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医疗价值和保健价值之外,还具有较高的防腐功能,是天然的防腐剂,它在常温下能有效抑制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的繁殖和生长,这就保证了用竹荪做的菜或炖的汤不致腐败变质。

  在四川长宁县,吃过竹荪的人大多有这样的体会:竹海长裙竹荪对食品防腐有奇效,用它做的菜或煮的汤,即使不放进冰箱里,在常温下放一两天也不会馊。

  天津市工业微生物研究所的韩慧、张刚、赫景雯、王东博、何雨青5人也对长裙竹荪的抑菌作用进行了研究,其研究结果《长裙竹荪抑菌研究》认为,竹荪含有天然的抑菌成分,具有广泛的抑菌作用,特别对枯草芽胞杆菌、蜡样芽胞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苏云金杠菌8种细菌的抑制作用明显;即使经过了高温高压之后,其抑制作用也十分稳定。他们还将竹荪提取液在米粒淀粉类、豆腐蛋白类、猪肉肉类等食物中进行试验,结果表明,食物质地无变化,长裙竹荪的防腐作用十分明显。

  当前,大部分食用防腐剂须配合调酸使用,长裙竹荪的防腐作用的发现,有可能使它成为一种具有突破意义的新型天然防腐剂,为食品保藏开辟一条新途径。(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