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局进一步防控甲型流感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药局进一步防控甲型流感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2009年05月20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目前全球疫情仍在继续蔓延,我国也已经出现确诊病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应当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做好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和工作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近期十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当地建立的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快建立中西医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运行机制。

  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尽快组建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作为卫生行政部门组建的防控领导小组的组成部分。要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和工作进展,做到资源共享、有效协调。要根据本次疫情特点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订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并纳入到卫生行政部门制订的预案中。

  二、强化中医药人员技术培训,做好防控应急物资储备

  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积极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中医药防控工作,提高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人员的防范意识。要加强对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及时组织开展预案演练,不断提高防治能力和水平,重点要加强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特别是加强《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一版)》和《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2009版)》的中医药防治知识培训。中医医疗机构要按照要求,做好床位、设施、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具的储备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有关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储备。

  三、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明确职责和任务分工,提出具体的措施和要求。要严格按照《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的建设,做好门(急)诊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防止误诊、漏诊。要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的症状监测,尤其要加强对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接触史和有疫情发生地旅行史人员的监测和相关病例排查工作,对流感样病例要进行登记报告。要严格执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发现疫情必须及时准确上报,绝不允许缓报、瞒报和漏报。要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预防控制院内感染的各项制度,做好消毒隔离和人员防护,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中医医疗机构的检查和督导,发现不足及时提出意见,杜绝一切工作漏洞。

  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卫生行政部门的沟通,在保证设施、设备、人员等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争取本地区至少有一家中医医院作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防治的定点医疗机构,以便开展中医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救治和观察工作。作为甲型H1N1流感防治定点医疗机构的中医医院,对于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要做好医学观察,对于重症病例要积极组织会诊和抢救并及时报告。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现疑似病例,要按照要求及时转诊。

  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医疗机构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一旦本地区发生甲型H1N1流感病例,要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组织中医医疗机构参与临床救治。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早介入,早参与,积极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临床救治工作,并注意详细了解临床表现,研究分析证候特点,做好临床资料的收集、分析和总结。临床救治时要注意做好医务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要重视发挥中医药专家的作用,加强技术指导,提高临床救治和疗效水平。

  四、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确保沟通畅通

  各级中医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向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报送疫情情况和相关工作安排等信息。

  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级中医医疗机构的指导和协调,及时了解、汇总本地区的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报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对本省(区、市)前一阶段中医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确定一名联系人,将其姓名、职务、电话、手机等信息与书面报告一并于2009年5月17日前报送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要保证联系人手机24小时畅通。未按照规定报送甲型H1N1流感防控省级中医药专家名单的省份要同时报送相关信息,包括成立专家组的文件,专家组人员的姓名、性别、电话、职务、职称、单位和联系方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