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0多万居民有了私人医生 “片医”终身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郑州40多万居民有了私人医生 “片医”终身服务
2009年06月11日 11:44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由市卫生局主办、金水区总医院承办的郑州市金水区片医负责制工作启动仪式在民航新村小区内举行。

  40多万居民有了健康守护人

  昨日9时30分,在民航新村小区门口的启动仪式现场,丰产路、经八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52名的片医队伍,分成26组。

  每个小组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外加一个防保人员组成,每人都配备了手机、电动车、笔记本电脑,统一了制服、出诊医疗器具,并且为他们印制了名片。金水区总医院还在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台,免费为社区居民体检,片医工作组还统一制作了家庭联系卡、公示牌、宣传彩页等,向社区居民分发。

  金水区总医院院长周国平说,2008年郑州市启动的6家试点单位中金水区就占2家。金水辖区有108万人口,社区片医总共有10家,昨天启动了4家,还有4家,共覆盖辖区的40%~50%,居民40多万。其主要服务对象是老年人、儿童、残疾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实行24小时送诊上门服务,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使片医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据悉,实施社区“片医负责制”,是2008年市委、市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在对北京、上海等社区卫生服务先进的城市进行考察和学习之后,市卫生局对城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最终确定航海东路、京广路、绿东村、凤凰台、南阳路、陇海马路等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片医负责制”的试点单位。

  为社区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

  片医负责建立和管理服务区域内所有家庭的健康档案,实施致病行为干预和健康促进计划,实施服务区域内的慢病管理、康复辅导、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各个家庭提供防病保健、医疗康复、咨询等服务,开展服务区域内疾病筛选及部分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

  片医工作组承诺为社区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针对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及危险因素,制定社区健康促进计划,并进行行为干预。设立免费血压测量点,实施患者首诊测血压制度,对社区35岁以上人群进行高血压病筛查;对社区残疾人情况进行调查和登记,定期对残疾人进行体检;指导老年人疾病预防和自我保健,指导老年人对常见伤害的预防、自救和他救;设有健康教育室和必要的宣传设备,通过健康咨询、讲座、入户宣传、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常见病防治、妇幼保健等各项公共卫生服务严格实施免费制度。

  片医实行终身制基本医疗服务

  片医实行终身制基本医疗服务。一个人从刚出生起,片医要立即在该户建立孩子的健康档案,着手进行新生儿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服务。“从新生儿免疫接种,到妇女儿童保健,再到老年人的慢性病防治,可以说,辖区居民整个一生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都在片医的职责之内。”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