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强应急储备和病例监测 设置110家定点医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加强应急储备和病例监测 设置110家定点医院
2009年06月12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世界卫生组织把甲型H1N1流感警戒级别提高至最高级6级,宣布全球流感大流行。但世卫组织官员始终强调,目前世卫组织所执行的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体系,是基于流感病毒的地理传播程度评估的,并未考虑疫情的严重程度或重病患者数量,因此人们不应该对提升至6级过度恐慌。

  世卫

  传染病警戒40年来首次升至最高级

  这是世卫组织40年来第一次把传染病警戒级别升至最高级别。有广东专家分析,此举将敦促各国进一步加强应急储备和防控力度,强化国际合作,避免疫情蔓延。另外,对疫苗、药物生产商来说,也意味着要牺牲部分商业利益,体现更多的公益道义。比如,流感防治特效药“达菲”的生产厂家瑞士罗氏公司可能得放开专利保护限制,允许欠发达国家的药厂大量仿制“达菲”,增强应急药物储备。但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有关药厂的明确表态。

  此前有人担心,世卫一旦宣布大流行,可能会对一些病例较多的国家发出旅游警告,或者限制部分地区大型集会,从而影响社会交往、经济发展,让正遭遇金融危机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但有专家分析,由于这次甲流病情普遍比较轻,病死率不高,所以世卫可能不会建议出台太多的限制措施,但预计对世界经济仍将造成一定影响。

  广东

  2003年SARS疫情不会重现

  对于广东人来说,这个“大流行”意味着什么?类似2003年SARS的严重疫情会不会重现?

  “市民首先应该知道,大流行其实是地理概念,而非指疾病严重程度!”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根据世卫组织的流感大流行定义,6级主要是指流感病毒在两个大洲以上的地区发生人际传播,而不意味着病毒毒力、疾病严重程度发生了变化。事实上,从目前全球传播情况看,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非常低,危险程度跟一般季节性流感差不多,远不及SARS,公众无需过分担心。

  “其次,全球各地疫情不同,流感警戒级别也不同。”何剑峰说,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各国防控策略不可能完全一样,而必须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调整。目前与墨西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相比,我国内地病例数量较少,多数为输入性病例,尚未发生本地社区暴发,所以我国、我省的流感警戒级别暂时无需提高到最高级,但提示下一步的防控形势更加严峻。

  “第三,随着医学科技进步、防控水平提升,流感大流行的危害要比上世纪小。”何剑峰说,广东自2003年非典战役以来,也加大公共卫生投入和建设,疫情直报、防控水平进步明显,目前全省已加强应急储备和病例监测,设置了110家甲流定点收治医院。(记者/陈枫)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