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蔚民:医疗保障制度存在患者负担较重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尹蔚民:医疗保障制度存在患者负担较重等问题
2009年06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撰文指出,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主要是:部分城乡居民还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看病贵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水平还不高,一部分群众,特别是大病、重病患者医疗负担还比较重;城乡、区域之间医疗保障制度缺乏统筹协调,人员身份转变、跨地区流动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困难;医疗保险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能力还有待加强等。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通过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医疗救助,从制度上实现了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截至2008年底,3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总人数超过11亿人。二是公共财政作用不断加大,形成了政府主导的多元筹资格局,参保者的受益面不断扩大。2008年,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0%、50%和38%。三是初步形成了对定点医药服务机构的监督和调控机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初步得到控制。四是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方便了参保群众就医报销。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