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护工"升级 国家将组织培训并颁职业资格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院"护工"升级 国家将组织培训并颁职业资格证
2009年09月03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蔡冰冰) 中国“卫生行业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广工作”示范中心医院授牌仪式暨“首期护理员培训班开课”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九月三日在此间武警总医院召开。

  作为护士的补充,“护工”已经成为各地住院病人倚仗的一族。工作和生活的忙碌,令许多上班族一旦遇到老人生病住院的情况,请个护工(护理员)代劳则成为了首选。但很多护工来自农村,基本没有受过专门的培训,缺乏翻身叩背、喂水喂药等医学常识和护理知识。同时,护工并非医院的一员,对于护工的管理,只有北京等一些城市的卫生主管部门有过一些规定,但就全国范围来说,目前尚没有一个政府主管部门介入。

  面对市场的需求和护工技能的缺位,进行统一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便显得尤为重要。但长期以来各地医院缺乏统一的护理员专业培训,以及各地医院护理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和管理混乱的现象,导致护工与家属、护工与医院纠纷时有发生。

  据介绍,此次开展卫生行业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推广工作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承担,计划在全国的十个城市(含地区)按“统一部署、统一教材、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颁证(由卫生部和劳动保障部共同颁发的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五统一的要求开展。此次推广工作将逐步实现在医院招录护理员必须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和“先培训、执证上岗”。

  有媒体分析称,发展卫生行业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推广工作是推进医院走现代化、正规化、职业化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再就业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提高医院工作的护理质量、提高医院护理服务质量和管理。

  中国卫生行业护理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广工作首先在北京和个别重点城市建立护理员的培训基地,通过实践对试用的培训教材进行修订。试验期的工作计划将在二0一0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完成,通过实验取得经验向全国推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