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总量2033年"冲顶" 仍将稳定低生育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人口总量2033年"冲顶" 仍将稳定低生育政策
2009年09月1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人口高峰将在二0三三年出现 总量将保持十五亿

  中新社记者 曾利明  

  “到本世纪三十年代,既二零三三年前后,中国总人口的总量高峰将保持在十五亿左右;在较长一段时期,保持人口总和生育率在一点八左右。”这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今天透露的中国未来人口控制总的战略目标。 

  作为经济学博士,李斌对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有着更深入的研究与思考:中国现有人口十三点二八亿(不含港澳台地区),比美国多十亿,每年出生人口一千六百万,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实行计划生育,中国在三十年里少生了四亿人口,创造了世界人口发展的奇迹。

  李斌从经济学角度算了一笔账:如果生育率保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水平,现有总人口将超过十七亿。那么中国人均土地、水资源、森林、能源等都要比现在的人均拥有量降低百分之二十以上;二00八年全国人均GDP三千多美元要下降为二千二百美元;如果按年人均三点八吨的碳排放量,少生四亿人等于每年少排放了十五亿吨二氧化碳。

  对此,她做出的评价是:经过三十年的不懈努力,中国人口的数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人口的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了缓解,特别是人口自身的生存发展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

  她认为“如果把中国经济发展比做一块蛋糕,就应让吃蛋糕人口的稍微增长得慢一点,切蛋糕的分配体制更完善一点,中国的经济社会就会又好又快又和谐地不断向前发展”。

  李斌指出,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外部环境发生着重大变化,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完成人口控制目标的做法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必须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快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要让更多的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科学发展。

  近年来,人口计生委推进实行利益导向“三项制度”建设,截至去年底,通过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向全国二百零五万人发放了十二点三亿元奖励扶助金;通过“少生快富”工程惠及三十多万户家庭,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

  面对中国人口流动与迁移的日趋活跃,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这些新挑战,李斌提出了“两个统筹”的对策——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之间的关系,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中国人口总量庞大,虽然老年人口比例提高,但对劳动力资源并没有过多影响,到二0五0年,劳动年龄人口仍然超过八亿人,就业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因此她强调,在人口问题上,容不得大起大落,尤其不能折腾,“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是现阶段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

  目前全国流动人口已达二亿,是计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未来二三十年还将有三亿左右人口从农村进入城镇。为迎接这一大规模人口迁移的活跃期。李斌提出的应对是:加快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新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格局。

  她表示“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努力实现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