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局提醒民众:少去大医院扎堆治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市卫生局提醒民众:少去大医院扎堆治流感
2009年10月27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市近日儿童流感样病例暴增,特别是6岁以上学生发热病例增幅较大。北京市卫生局特别提醒民众: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要自觉居家休息;鼓励患者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避免到大医院扎堆就诊,减少医院内传播流感的危险。

  近期,北京市卫生局监测发现,到北京市各大医院就诊、伴有流感样症状的发热病人明显增多,特别是儿童流感样病例增幅较大。北京儿童医院、首儿所附属儿童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平时接诊儿童患者较多的医院,23日至26日接诊的儿童流感样病例已较平时增长一倍以上,全市整体增幅超过50%,患者增长点主要是6岁以上学生发热患者。就诊患者的骤增,增加了院内传播的危险。

  为及时有效地缓解患儿集中就诊压力,防止出现流感院内传播,北京市卫生局组织全市各医疗机构、特别是两家儿童专科医院和接诊儿童患者较多的综合医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延长接诊时间、儿科医护人员停休;

  ——科主任、护士长、带教老师等二线管理人员充实到一线;

  ——院内相关科室医生支援;

  ——外院进修、培训人员归队;

  ——增加药房、检验、放射、收费等窗口值班力量,增加专家出普通门诊时间等措施,保证患者及时就诊。

  据不完全统计,为满足临床诊疗需要,10月23日至26日,北京市上述8家儿童流感样病例集中就诊的医院,已累计调配增加接诊医师272人次、护士250人次、药师90人次、医技人员150人次支援临床一线工作,医务人员平均每天加班4-6小时。

  为缓解大医院集中就诊压力,减少流感传播的机会,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托幼园所、学校学生和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开展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包括平时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保护遮掩口鼻;家庭内要保持空气清新,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加强锻炼、注意增减衣物、注意合理膳食,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以减少流感的感染风险;对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要自觉居家休息;鼓励患者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避免到大医院扎堆就诊。就诊时病人和陪同人员都要戴口罩,以减少感染机会,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目前,北京市的医疗机构为确保医疗安全和病人就诊需求,已经实行分时段就诊,明确告知患者就诊时段,引导患者回家候诊,以减少医院门诊候诊病人数量,防止引发流感院内传播。同时,各医院要确保急诊优先,延长门诊时间,双休日不停诊,满足流感样患者当天就诊需求。此外,各区县卫生局和各医疗机构也在防止疲劳作战,科学合理地安排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时间,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