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00护理员将替代护工 病人无需自掏腰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3000护理员将替代护工 病人无需自掏腰包
2010年02月09日 10:1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卫生、人保两部门将联手在宣武、丰台、西城三区首批试点培训3000名护理员,根据临床护理需要,调配受聘至各级医疗机构,辅助护士安全、适度护理手术后住院病人,并逐步替代目前专业水准较低,需要患者再掏腰包自聘的护工。

  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工商局联合召开“护理员培训工作试点启动会”。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介绍,根据试点工作运行情况,市卫生局将逐步要求各医疗机构按比例配置护理员,取代病人自请的护工和无资质的“黑护工”,保障医疗护理服务安全,同时也将减轻患者住院负担。

  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陈静介绍,护理员相当于护士的“助理”职位。与护工不同的是,护理员须经过卫生行政部门的规范化培训和认证。取得相应资质的护理员,受医院聘任后,辅助护士进入病区工作,并根据患者病情的危重程度,护理员按照医嘱和主管护士安排,开展不同层级的看护服务。

  随着护理员的普及,今后患者在医院就诊住院,遇没有培训资质的护工,可以拒用。

    链接

    外地护工可免费培训一次

  目前,北京各医院中承担病人看护工作的2万多护工中,多数是外地来京农民工,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主要照顾病人在医院的生活,像穿衣、喂饭、洗澡、翻身、大小便等。

  由于大多数护工文化水平低,缺乏医疗常识,未经过规范培训,在对危重患者护理中,也给医院管理和医疗安全带来了隐患。

  根据北京市政府对外来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的“特别培训计划”,上述外地在京护工,今后可获得一次免费的护理员执业技能培训和资格鉴定。

  根据市人保局规定,参加培训的人员要求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户籍为外省市农村、由护理服务机构推荐、在医疗机构内从事护理员工作的农民工。另外,本市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也可以参加护理员培训。

  报名办法、培训方式可以登录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www.bjld.gov.cn)。也可以拨打12333电话咨询。(记者 魏铭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