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强中西部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将加强中西部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
2010年05月1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1日电 卫生部日前印发《2009年中西部地区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方案》,要求加强中西部地区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全文如下:

  2009年中西部地区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和《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卫妇社发〔2009〕70号),提高城市社区卫生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2009年中西部地区城市社区卫生机构人员专业技术培训。

  一、项目目标

  加强中西部地区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提高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二、项目范围和内容

  (一)项目范围。

  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辽宁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二)项目内容。

  1.全科医师骨干、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

  其中全科医师骨干培训2676人,全科医师岗位培训24078人,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岗位培训26770人。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在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全科医学临床(二级及以上医院)和社区培训基地进行。

  2.培训内容以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各类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大纲(卫办科教发〔2010〕76号、卫办科教发〔2009〕105号)为依据,重点加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内容的培训。

  三、项目组织管理

  (一)组织形式。

  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拟订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培训要求,组织培训工作指导和检查评估。所需的管理、督导和评估等工作经费由省级财政负责解决。

  (二)资金安排。

  1. 中央财政对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岗位培训给予专项补助(财社〔2009〕114号),不足部分主要由省级财政安排。

  2.中央财政专项经费补助标准。

  (1)全科医师骨干培训:培训10个月,每人5000元(22元/人/天)。

  (2)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培训60天,每人每天补助30元。

  (3)社区护士及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培训30天,每人每天补助30元。

  四、项目执行时间

  (一)2010年1月底前,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2010年9月底前,完成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

  五、项目监督与评估

  (一)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工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专款专用、合理使用的原则组织实施本项目。

  (二)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省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总体评估工作。项目结束后向卫生部科技教育司提交项目执行情况报告。

  (三)项目实施期间,我部将对项目实施的效果进行随机抽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