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除肝火服用似水阿胶 药典盛赞"轻身益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祛除肝火服用似水阿胶 药典盛赞"轻身益气"
2009年08月26日 10:56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太宗皇帝之所以能够开创一个辉煌的大唐盛世,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礼贤下士、广纳良言。

  唐贞观17年,太子右庶子高季辅上书论时政得失,太宗皇帝龙颜大悦,赏赐钟乳一剂,嘉奖道:卿进药石之言,朕以药石相报。

  太宗皇帝意思是,良言有如良药,臣子为皇上进了有益国家的良言,皇上回报给他有益身体的良药。

  收到良言回赠良药的举动也说明,唐太宗非常重视滋补养生。这就让我们不难理解,为了获得真阿胶,唐太宗居然不惜动用皇家权威,派遣尉迟大将军“官封”阿井,以保纯正阿井水专为贡品阿胶使用。

  那么,真阿胶有何神力,值得堂堂的太宗皇帝如此兴师动众?

  关于阿胶,实际上有一个漫长的认知过程,自汉至今,总有新的发现。不过对阿胶研究、解析集大成者,还要首推明朝李时珍,其研究结论最为权威。如果说,在李时珍之前,历代医家基本各执一端,那么在此以后,后世医家更多只能在李时珍研究基础上进行补充发挥了。

  《神农本草经》是中国药物学的开山之作,全书载药365种,按药物功效的不同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120种,功能滋补强壮,延年益寿,无毒或毒性很弱,可以久服。中品120种,功能治病补虚,兼而有之,有毒或无毒,当斟酌使用。下品125种,专祛寒热,破积聚,治病攻邪,多具毒性,不可久服。

  阿胶被列为“本经上品”,据载久服可“轻身益气”——这在中国药典里是关于药效的至高评价之一。

  “轻身益气”似乎有些抽象,《神农本草经》对此更具体的描述则是:主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四肢酸痛,女子下血,安胎。”

  对现代人来说,这些古色古香的语录大概如同天书。所谓与时俱进,对阿胶,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这种理解照例就会成为当时社会的主流时尚。正如今天,多数人认为阿胶是补血圣药一样,虽然不乏偏颇,却也自有如此立论的道理。

  唐代名医陈藏器认为:“诸胶皆主风、止泻、补虚,而驴皮胶主风为最。”这个说法赢得了众人对阿胶的认可。

  大家都知道,驴这家伙,一双大眼睛看似天真无邪,实际不是好对付的,性如烈火,倔起来无人收拾得住。正所谓一物降一物,那驴皮经东阿地下水轻柔浸润,居然脱胎换骨,扫尽刁蛮,踏踏实实担当起了“主风、止泻、补虚”的职责,并且胜任有余。

  “风邪”者,从中风口噤失语,热风瘫痪麻痹,到产后风虚,风牙肿痛,落枕硬脖子,腰腿痛,都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常见症候。按陈藏器的说法,阿胶对这些麻烦绝不推辞,照单全收,不畏劳苦,倾心竭力。

  唐太宗早年率众南征北战,风霜雨雪,想必本人与开国功臣们身体也都落下了大小毛病,起码“风症”是少不了的。唐太宗垄断阿胶,除自己享用还分赐文臣武将。也是意味深长了。

  因为《黄帝内经》上说,“诸掉风悬,皆属于肝”,战争尽管结束,但朝堂之上,又是文武群臣争权夺利的厮杀之地,整日争斗不断,怎能不个个虚火升腾,中风几率大增?李时珍还明示,阿胶单方可治瘫痪偏风以及老人便秘,此说更合乎太宗皇帝朝廷的需求。(杨朝晖)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