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中医发展不能只推广“中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羊城晚报:中医发展不能只推广“中药”
2009年04月13日 15:0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何锦国谈到即将于4月底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时,他透露,里面有一半品种是中成药和中医药。(据4月12日新华网)

  这项政策意图让中医、中药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但作为一名从中医学院毕业的基层医生,笔者对此存有疑问:新政策或许有助于“中药”的使用和销售,但对中医的发展未必管用:

  “中药”使用很可能会不规范。具体而言,就是开“中药”的多数医生可能都不是中医师,没有经过中医的望闻问切,辨清体质和症侯,就开给了患者。由此,这种“只有中药、不见中医”的就医模式给患者带来的医疗效果未必是足够理想的。

  现在的中医院纷纷聘用西医专业毕业生,即使招中医专业学生也需要有博士学历。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中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只有10%。而更严重的在于,对那些能就业的中医院校的多数毕业生来说,很多人出于现实的需要,往往被迫转型为西医医生,把所学的中医都自动的放弃了。

  所以, 笔者认为,扶植中医发展,只靠卖“中药”不行。关键在于,中医在当前的医疗体系中建设很薄弱,中医师的比例严重不足,导致中医产出与需求不接轨。因此,必须有扶植中医建设的政策跟进,建立规范化使用“中药”的配套程序,新的“中药”政策才能真正见效。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