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公立医院“特需服务”服务了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华日报:公立医院“特需服务”服务了谁
2009年04月15日 13:5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天有媒体报道,南京不少大医院日门诊量过万。在这些医院,常有病人或病人家属带着行李等床位或是等着挂上某位专家的号。他们基本都是患重病或疑难病急需治疗的农民,而“有床”的却并不都是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例如,在某医院心脏科病房,一位70多岁的老人已住了两年,平时也就是吃吃药,挂挂水,在社区医院完全能解决,但她就是不肯出院,而她住院的费用全报销。

  对此类“赖”在公立医院里用公费侵占和浪费有限和宝贵医疗资源的人,按理说,公立医院劝其出院应该也不太难,毕竟住院不如回家舒服方便,但问题是院方是否真的愿意这样做?或真的敢这样做?

  事实上,这几年,公立医院对这种“特需”患者的逢迎和配合趋向愈加明显:如一些公立医院过多地设置VIP高级病房、特需门诊、特检中心和高级医疗中心等等名目繁多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引起群众普遍不满。

  我国现行医疗卫生体制失灵的主要症结是,医疗服务缺乏公平公正性及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5.6%,并不算最低。为何投入的力度与老百姓的满意度不尽吻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资源配置不合理,管理不到位,浪费太多,所输的“血”没有步入健康的循环。

  在这一背景没有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政府即使再加大投入,恐怕也只能扩大少数人的“医疗特权”,难以惠及广大百姓。因此,日前公布的新医改方案明确规定:“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限定公立医院设置过多的特需服务,是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有利于充分利用紧缺的公共医疗资源为更多老百姓提供服务。

  公立医院既然姓“公”,就要对所有患者实施一视同仁的救死扶伤。只有公立医疗防疫机构的医疗资源分配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没有了身份、权力和财富上的区别对待,才能做到“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必须由政府向城乡居民提供的‘公共产品’”(新医改方案)。这是施政理念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新医改方案是否能落实到位的关键。(顾德宁)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