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敢问医生诊疗中不接电话有多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评论:敢问医生诊疗中不接电话有多难
2009年04月30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妇小美(化名)近日在云南曲靖市妇幼医院做剖腹产手术。但婴儿分娩后出现问题,抢救无效死亡。而手术过程中,主刀医生接了近一分钟的电话。产妇及其家属认为,医生手术中接电话贻误了手术良机,导致婴儿死亡。(《法制日报》4月29日)

  一个幼小生命的不幸逝去,究竟跟主刀医生手术中接听电话有无关系,有多大关系?在卫生主管部门调查得出结论前,我们只能陪逝者家属在心痛中等待。但无论是出于治病救人过程本身严谨细致的技术要求,还是出于医生对病人生命高度负责的职业道德操守,医生手术中接电话都无法被容忍。

  没有哪种手术不存在风险,风险小会损害患者健康,大则可能危及生命。要降低手术风险,主刀医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无疑至关重要。对于这一点,医生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然而,现实中,并非所有医生都能把患者健康看得重如泰山,从而在手术中一丝不苟。其中,一些医院并不鲜见的医生中断诊疗甚至手术,接听电话的现象就广为社会诟病。

  还记得去年年底,我的拇指被划破,伤口长需缝合。在门诊缝针过程中,医生却突然接听电话,不紧不慢聊起房子装修,一聊就近5分钟。直到麻醉药药效将过,缝合处疼痛加剧,在我几番催促下,那名医生才不情愿地挂掉电话。

  回想起来真替患者捏一把汗,如果一名重急症患者正在手术,而主刀医生却打电话聊天,患者会何等恐惧?难道仅仅寄希望于自己躺在手术台上的生命再多延续一会儿?

  事实上,命悬一线也好,尚无大碍也罢,患者把自己交给医生,本身就是一种托付。严格来讲,莫说常常紧张到争分夺秒的手术中,医生不该接电话,就连平时诊疗工作,不是非接不可,中途接电话也应尽量避免。这首先是不尊重患者,同时中断分神也可能影响对患者病情的正确判断。

  现实语境下,医疗事故不断发生,医患纠纷也愈演愈烈。其中,由医生诊疗漫不经心、麻痹大意所致,即便不是绝大多数至少也占据了相当比重。所以,鉴于治病救人的特殊性紧急性,医生应避免侥幸,时刻绷紧安全弦,工作中慎接电话,手术中不接电话。(赵登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