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危女子被丈夫拔掉呼吸机死亡 杀妻还是爱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病危女子被丈夫拔掉呼吸机死亡 杀妻还是爱妻?
2009年02月19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菁的姐姐拿着胡菁的身份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武汉女子胡菁10年前远嫁深圳富豪人家后,本月9日在家突然昏迷,送进深圳市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16日,胡菁的丈夫去病房探望时,突然不顾医护人员的阻拦拔掉胡菁身上的呼吸机,导致胡菁迅速死亡。

  目前,胡菁的丈夫文某已被深圳市福田区警方刑事拘留。文某在接受警方审讯时说:拔掉呼吸机,让她停止呼吸,是因为“不想看到妻子受罪”。文某此举到底是爱妻还是杀妻?这在深圳和网络上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话题。

  昨日,深圳警方对胡菁进行了尸检,可能要在二三天后才会有结论。届时,深圳警方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胡菁的死因。

  胡菁的母亲和姐姐目前正在深圳处理善后事宜,并照顾胡菁年仅9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由于胡菁的母亲和姐姐经济拮据,在深圳请不起律师,她们希望通过本报(武汉晚报)请一名能够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武汉律师,为胡菁讨还公道。

  10年前,武汉女子胡菁在中南政法学院读书时与同学、深圳富家子弟文某相识相恋。毕业后,胡菁远嫁到深圳。谁也没有想到,2月9日,元宵节晚上,胡菁倒在深圳家中的卧室,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抢救之后,仍然没有醒过来,有成为植物人的可能。

  16日下午,胡菁的丈夫文某不顾医护人员的阻拦,拔去了胡菁身上的氧气管、输液管,他说:“不想看到妻子受罪。”10分钟后,胡菁永远地停止了呼吸。

  文某到底是杀妻还是爱妻?昨日,本报记者赶赴深圳,对此事进行了采访。目前,文某已经被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昨日,警方对胡菁进行了尸检,尸检结果警方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而胡菁的母亲委托本报在武汉为她请个律师,她们一定要为胡菁讨还一个公道。

  胡菁和文某婚后住的是别墅,在深圳市龙岗区坂田万科城,共5层高,胡菁夫妇住在第4层,一双儿女在第3层;因为深圳气候温暖,胡菁的母亲肖婆婆春节时从武汉到深圳,住在第2层。

  元宵节晚上8时许,肖婆婆听到胡菁丈夫在卧室焦急地呼喊:“妈,快来!”她赶紧过去,发现女儿倒在地上昏迷不醒,文某在给女儿做人工呼吸。文某说胡菁自己在房中意外倒地的。但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肖婆婆表示谁也不知道。她说,有可能是女儿与丈夫吵架,被文某推倒在地。

  文某的哥哥文先生住在隔壁一栋别墅里,他闻讯后,立即开车将胡菁送往附近的一家医院。经过紧急治疗,胡菁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当晚,胡菁被转送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后就发出了病危通知书。经抢救,胡菁的病情稳定下来,被送进ICU(重症病房),并戴上呼吸机。

  肖婆婆说,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医院都没有向他们发过病危通知书。随后7天时间里,胡菁一直昏迷不醒。胡菁的姐姐胡女士则特地从武汉赶到深圳。“这样做是为防止胡菁的婆家一方放弃对胡菁的治疗。”胡女士说。

  娘家对婆家深怀戒心

  肖婆婆感觉女婿有放弃对胡菁治疗的意思。因为有过前车之鉴:2000年初,胡菁的公公因为喝酒呕吐,呕吐物进入气管,造成大脑缺氧,几乎成了植物人,眼见恢复无望,胡菁的夫家就放弃治疗,胡菁的公公最后去世。

  而文某的哥哥对此予以否认,称父亲去世是其他原因,并非他们放弃治疗。

  胡菁的姐姐胡女士努力让自己和他人相信妹妹会醒过来。她说曾多次与文某交谈,希望让他相信胡菁会恢复健康,不管怎么样,都不要放弃。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胡女士跟医生说好,如果要放弃治疗,也要征得胡菁娘家和婆家双方的同意才行。

  肖婆婆说,16日上午,亲家母和两个儿子与医生商讨胡菁的病情,医生表示,胡菁戴呼吸机时间过长,嘴中的通气管可能与身体黏膜发生黏连,需要手术割开气管,将痰液吸出来,再将氧气管插进去。但即使这样,对胡菁的治疗可能效果也不大。

  丈夫强行拔管致妻死亡

  16日下午,每天一个小时的探望时间。文某进去时,胡女士跟他说探望20分钟,然后换她进去。

  20分钟后,胡女士在门口换鞋换衣服时,听到里面吵闹起来。她立即冲了进去,看到文某一只手环着胡菁的头,把自己的头埋在胡菁的胸前,一边哭,一边拔胡菁身上的管子,氧气管、输液管,一大堆监测仪器的管线已被拔了大半。胡女士听到护士在那里喊:“你这是干什么?你拔东西干吗?”

  胡女士说,她听到文某哭着说:“我不想看她受罪!”自始至终,文某都用手圈着妻子的头,埋在妻子的胸口不停地哭。10分钟后,胡菁的脸色发青。医生赶来,但已回天无力。文某抱着妻子,一直不肯松开,直到妻子的尸体被送往太平间。

  当天下午4时04分,胡女士报警。福田公安分局华富派出所民警很快到场调查,并将医生护士连同在场的病人家属都带往派出所协助调查。

  当日,文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昨天,记者来到深圳市二医院,该院ICU病房工作人员介绍,当时ICU中有七八名护士,见文某拔管,当即上前阻止,但文某体力强于护士,护士未能成功。主管医生赶到后已无力回天。

  对于胡菁的病情,ICU病房的工作人员表示,胡菁倒地后呼吸停止过了8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之后完全靠呼吸机维持呼吸,连植物人的标准也达不到,即使不拔管,恢复希望也不乐观。

  医院有工作人员认为,对于文某的举动从不同角度来看,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人认为他这样是杀了人,也有人认为文某这样做是为了妻子不受苦,可以理解。

  昨日,本报记者赶赴深圳,采访了正处于悲痛之中的胡菁的姐姐和母亲。由于在深圳请不起律师,她们希望通过本报帮忙,请个武汉的律师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