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表示:目前医务人员对人禽流感重视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表示:目前医务人员对人禽流感重视不够
2009年02月25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天指出,目前,人禽流感传播途径发生了变化,城市家禽市场是人禽流感传播的重要环节,而现行的禽流感疫苗覆盖面不足。

  “近期发生的人禽流感感染方式超出了人们对禽流感的一般认识。” 昨天下午,钟南山在参加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讨论时指出,今年以来,全国不同地方相继发现了8例人禽流感病例,其中5例已经死亡。在确认的病例中,吃了死鸡或病鸡遭遇感染的占极少数,只有一两例,这和传统认识上,禽流感只通过死病禽传播完全不同。而在8例病例中,曾经和禽类有亲密接触的病例超过一半,不少患者都是在接触过禽类市场后感染了人禽流感。钟南山说,城市家禽市场是人禽流感传播的重要环节。钟南山还指出,“禽流感疫苗要扩大覆盖面,要有更广的普遍性。”

  今年人禽流感病例的死亡率为何如此高?对此钟南山表示,医务人员对人禽流感的重视不够是原因之一。钟南山说,8例人禽流感病例就都是发生在基层农村的,而让人担忧的是,当中有病人是曾经到医院看过病,但却被基层医院的医生当作普通的发烧和肺炎。对此,钟南山呼吁,对于那些高烧和肺炎的病人,如果经过常规治疗48小时仍然没有好转,医务人员就应该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给他们做人禽流感的快速测试,而且应该让他们入院治疗。

  钟院士联署“家禽集中屠宰”建议

  昨日下午,在小组讨论的间隙,广州市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拿出一份实行家禽集中屠宰的建议,请钟院士联署。钟南山签名后说,集中屠宰家禽,避免接触家禽的机会,能起到防止禽流感传播的作用。(记者王鹤、任珊珊、刘旦、练情情、文远竹、刘晓星、方利平、叶卡斯)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