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医学本科生进农村 浙江订单式培养基层卫生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引医学本科生进农村 浙江订单式培养基层卫生人才
2009年02月2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2月26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今天,记者在浙江省农村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2009年,浙江省将开展招聘医学本科生到农村卫生院工作的试点,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浙江省卫生厅厅长杨敬在会议上表示,当前,国家新一轮卫生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在农村,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但是目前农村卫生人才队伍素质不高、数量不足、后继乏人等问题已成了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我在检查时发现很多硬件设施被束之高阁,问及原因,基层工作者表示不会操作。”杨敬表示,当前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无法适应新形势,也难以主动参与到新一轮“医改”当中去,“今年,我们将对浙江各县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需求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各地所需,开展招聘医学院校毕业生工作,鼓励当地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就业,‘订单式’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

  除了招聘医学的高才生为基层卫生事业输送新鲜血液,浙江卫生系统还将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农村卫生人员参加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教育,降低个人学习成本,创造更方便有效的学习机会,来提升原有农村卫生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

  杨敬还表示,今后还将通过建立和完善财政保障机制,使农村卫生服务机构从靠创收维持生存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并力争解决卫生技术人员的编制问题,“提升农村卫生的待遇是引进人才的重要因素,只有各项待遇提上去了,才能确保农村卫生工作者真正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省温州鹿城区、丽水市景宁县卫生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农村卫生机构的性质和人员定编方案,并解决了财政经费补助问题,绍兴、杭州等地也开展了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试点。“这些改革试点,为浙江省出台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政策做了很好的铺垫。”杨敬最后说。(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