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人存心理疾患 委员建议推全民心理健康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亿人存心理疾患 委员建议推全民心理健康计划
2009年03月08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记者 甄雪原)“据国家卫生部疾控中心二00九年初提供的数据,中国有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人口比例达百分之七,总数超过一亿人。但全国心理疾病防治机构与人员都严重匮乏,政府对此要高度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委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示。

  范利委员说,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矛盾增多,竞争压力加大,工作节奏加速,以及重大灾害、经济危机等因素,是造成患病人群庞大的原因。她提示说,中国心理疾病还呈现年轻化发病的趋势,最小的只有八岁。当前中国儿童精神问题的患病率已经超过了国际上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的平均水平。

  范利委员指出,心理精神健康是全民族素质的标志之一,如此高发的心理问题与精神疾病,已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和谐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

  据范利委员介绍,截至二00五年,中国精神疾病医疗机构只有五百七十二家,有精神科床位十三万二千八百八十一张,注册精神科医师一万六千三百八十三人。按此计算,中国平均精神科床位密度为每万人一点零四张,平均十万人才有一位精神科医生。这与中国“小康社会”十大标准中规定每千人中有一位心理咨询师的要求相差甚远。

  范利委员就此提出了“推行全民心理健康计划”的建议。她建议全社会共同参与“国民心理健康工程”;进行心理精神疾病普查以及重点科研攻关;规范专业教学和专职培训;建立高危人群心理干预机制和心理救援机制。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