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任玉岭:预防不力成中国健康管理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预防不力成中国健康管理难题
2009年04月13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参事 任玉岭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广大百姓的健康水平正经历着一个由低到高的发展过程。特别是2003年“非典”以来,我国在疾病控制、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加大了政府投入,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绩。但中国在健康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预防为主”的被削弱和卫生负担公平性明显降低,看病贵、看病难成了广大百姓遇到的健康难题。

  百姓健康面临四大挑战

  2000年世界卫生报告认为,中国在全球191个国家中,卫生部门的总体绩效处于较低水平,卫生负担的公平性排名第188位。另外,乡村赤脚医生瓦解、乡镇卫生院很多倒闭,社区医疗机构缺乏以及乡村医生大量锐减,这都造成健康管理乏力。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亚健康病人近年来数量大增,亚健康成了对人类最具威胁的健康敌人。根据我国卫生部对十大城市上班族的调查,处于亚健康的人占到总人数的48%。其中北京高达75.3%,上海高达73.5%,广东高达73.4%。高级知识分子和企业家亚健康者占到75%。亚健康作为隐形杀手,如不能引起足够重视,也会导致死亡发生。

  中国健康管理面临挑战是严重的,这种挑战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来自环境污染的挑战。一是水的污染,由于工农业的发展,80%的江河遭到废水的污染。由于河流被污染造成了3亿人饮水不安全。有1.9亿人的饮用水有害物质超标,有6300万人饮用高氟水。二是空气的污染,我国现在是世界上三大酸雨国家之一,年均降雨的PH值为6.5的城市达70%,我国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可容量为1200万吨,实际上已达3900万吨。另外,因为汽车尾气排铅量多漂浮于1米以下的空气中,极易造成儿童的铅中毒。三是农药、化肥、除草剂的污染。我国化肥的使用量是世界的1/3,单位面积施用化肥量是世界水平的3.5倍,是法国的6倍。

  (二)来自食品安全问题的挑战。环境的污染不仅是通过饮水和空气对百姓健康提出了挑战,而且也通过土壤和管理导致瓜果、蔬菜等食品安全问题对人们的健康提出挑战。农药、除草剂和化肥的超量使用以及蓄禽粪便的面源污染,已经成了很多农产品硝酸盐超标、重金属超标、毒物超标的来源,是食品安全方面的 “重疾沉疴”,已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

  (三)来自工作压力大和劳动保护缺失的挑战。工作压力大和劳动保护缺失,也是对百姓健康的挑战之一。很多企业为了创造利益,不遵守劳动制度,让员工加班加点。国家虽有加班费要翻番的规定,但很多企业都不执行,不仅一些内资企业未执行,外资企业也有未执行的。

  担子重、压力大,还表现在广大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学习中。根据中国优生优育协会2008年调查,中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青少年有3000万人,1/3的中小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国家教育部对12.6万大学生抽样调查,大学生心理疾病患病率达20.3%。在学习压力大,毕业分配难的影响下,这种自杀人数还在逐年增加。

  另外,劳动保护缺失,也给很多人的健康带来了问题。这些年不断爆出的煤矿瓦斯爆炸、矿山透水,以及众多方面交通事故等,不仅损害了数以万计人的健康,而且还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还有一些拾荒和捡垃圾的人,在全国也有几百万之众,他们有不少人直接工作在垃圾场,有的直接与有毒、有害的垃圾打交道,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不可低估。

  (四)来自预防不力和医疗失当的挑战。广大百姓面临的健康挑战,也有是与预防不力和医疗失当有关。例如要提高健康水平,就要狠抓体育锻炼,狠抓卫生教育,狠抓疾病源头的消除。这些年来,血吸虫病重新抬头,肺结核病死灰复燃,乙肝病人数量居高不下,实际上都与预防不力有关系。包括防治工作受到中央高度重视的艾滋病,如何从源头上预防,也缺乏深入研究。

  再就是医疗失当,给百姓健康造成的影响也应当受到重视。由于抗菌素种类多、价格高、回扣比例大,造成了医院对抗菌素的滥用和药价上升。根据福建卫生厅调查,抗菌素在用药中的比例占到70%,还有调查显示,在全国高达80.2%。这比国外限制25-30%的比例高出40-50个百分点。我国每年有8万人因使用抗菌素不当而致死,还有2万儿童因抗菌素使用不当而致聋。这实际上与过量使用抗菌素有关系。

  对中国健康管理的六项建议

  (一)需要对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健康管理一旦能提升到国家层面,达成共识,我们的健康管理,就一定会有较大突破,广大群众的健康平就一定能迅速提升。因此,还是要从提高认识统一认识做起,这就需要关注健康管理的部门和人土,认真发现问题,找出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多做宣传和建言。

  (二)需要大力强化预防为主的健康方针。计划经济时期,虽然有内忧外患,财政十分困难,但是国家依然高度重视预防为主,对烈性传染病实行免费治疗。而今国家财政实力有了几十倍增长的情况下,为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搞好健康管理,十分需要强化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大相关投入,从源头上改变疾病大量生成的环境,遏制损害健康的现象发生。为此,还需要把疾病预防工作,同经济的统筹发展,环境的整治、保护、食品安全的监管、体育运动发展、劳动法的完善、医药工作改革结合起来,进行整体推进和整体动员。

  (三)需要认真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鉴于很多的疾病和不健康问题都是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所以必须认真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特别是水污染的治理,特别是要解决好饮水困难和饮水不达标的沿河两岸的广大百姓和农民的饮水问题。他们处在弱势地位上,常常是遭损害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四)需要努力搞好食品安全的检测和监管。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不能仅就食品安全论食品安全,一定要从执行力方面下大功夫。一方面要强化执法力度,坚决杜绝巨毒农药的生产,非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管好蔬菜生产、水果生产、食品生产、饲料生产,另方面要加强食品的普遍检测,消灭免检企业、免检产品,免检商店,特别是蔬菜、水果商场,不要命名什么“安全店”、“绿色店”。除中南海外,应杜绝设立各部门、各机关的安全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粮油供应基地。把食品安全作为普惠政策,防止把管理层高置于人民群众之外,只有这样,食品安全才能更受重视,中央的政策才能更好执行。

  (五)需要认真贯彻劳动法和加强劳动保护。去年出台的劳动法,对于提高工薪阶层的待遇,增加他们的收入,控 控他们的劳动时间,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只是由于个别地方出现一些小毛病,特别是因为出不逢时,赶上经济危机,使劳动法的贯彻遇到一些问题。另外,对劳动保护工作,还需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专门进行立法和加大执法力度。

  (六)需要改革医疗资源配置和完善医疗手段。我们要想提高广大百姓的健康水平,除了平衡分配医疗资源,加大乡镇医院和社区医院建设外,还要使更多的投入用于广大百姓的医疗保险,使国家的投入由为高端服务向服务百姓转变。另外,医院改革中,应该降低抗菌素使用比例,使其同世界接轨,更要注意起动和发展中草药的运用,提高人民大众的健康水平。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