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全面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甘肃省全面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
2009年04月17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17日电(记者 刘薛梅) 记者今日从甘肃省卫生厅获悉,甘肃农村孕产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持续偏高于城市,该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县卫生局全面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

  据甘肃省卫生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该省活产总数20233 人,住院分娩17513人,住院分娩率86.56%,较上月降低1.51个百分点;婴儿死亡161例,其中农村137例,城市24例;5岁以下儿童死亡172例,其中农村147例,城市25例;孕产妇死亡6例,均为农村产妇。

  据孕产妇死因分析提示,甘肃省各市、县卫生局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健机构的产科急救能力建设,规范孕产期保健服务,提高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及时将高危孕产妇转送到县级以上医疗保健机构。

  提高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是改善农村孕产妇保健状况、保障广大农村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进一步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的有效措施,对于提高农村人口的健康水平、促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提高甘肃省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甘肃省卫生厅、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

  通知指出,甘肃省各有关医疗保健机构要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服务体系,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强化产科质量建设的管理,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尤其要提高对产科合并症的处理能力,要组织精干队伍做好对危重孕产妇的诊疗及抢救工作。

  据悉,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孕产妇在财政补助之外的费用,可按照当地新农合规定给予补偿。对个人负担较重的贫困孕产妇,可由农村医疗救助资金给予救助,逐步实现在县级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农村孕产妇的免费住院分娩。

  甘肃省卫生厅要求各市州要加强人员培训,改善住院分娩基础设备,配足乡村两级妇幼专干,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及乡镇卫生院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县乡两级助产人员的服务能力,确保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工作的有效开展。(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