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流感的责任在人类而不是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美流感的责任在人类而不是猪
2009年04月30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搅动全球的北美流感终于追踪到源头了。墨西哥政府称,他们找到了引发此次全球猪流感危机的可能源头——一家养猪场。墨西哥最早染病的是一个名叫埃德加·赫尔南德斯的4岁小男孩。最初医生以为他得的不过是普通流感,但化验显示,他感染的是猪流感病毒。目前这名男孩已完全康复。

  埃德加家住墨西哥东部韦拉克鲁斯州的拉格洛尼亚,距离大型养猪场Granjas C arrollde M exico 很近。这家养猪场是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下属企业,公司总部在美国的弗吉尼亚州。这家养猪场饲养着100多万头猪,是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和加工商之一。但养猪场环境问题相当严重,当地居民长期抱怨,养猪场上空经常被苍蝇组成的“云团”遮盖,臭气熏天。最初的病原体就可能产生于这个地方。

  尽管最后确认病原体和疫源地还需更多科学依据,但这一事实再次向人类敲响了警钟,是到了认真思考人与环境、人和其他生物之间关系,并在实际行动上做出改善的时候了。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已有成熟的伦理准则,但人与环境、生物的关系(可统称为人与环境的关系)却仍不被人重视。尽管我们已有环境伦理的理论和提法,但很多时候并没有遵循这样的方法来行事和规范人的行为,以致麻烦最终落在人身上。

  人与环境关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人与动物的关系,可称之为动物伦理,它要求善待动物,要让饲养场中的动物获得与其环境协调一致的精神和生理完全健康的状态。比这一“动物福利”理论更激进的是“动物权利”理论,主张动物有自由生存和生长的权利,不应被人类任意宰割和用作实验,正如人权神圣不可侵犯一样。

  今天,人们对动物权利有所保留,但比较认同动物福利。落实到饲养牲畜如养殖猪和牛等,就应给它们以宽敞清洁的圈舍,定期打扫卫生。同时还不能在精神上虐待它们。例如,在屠宰它们时不能让同类看见,要减轻它们临死时的痛苦,如给予它们镇静剂等。其实,这些理论和建议可能只是在欧美一些国家的养殖场做到了。而在其他许多国家,就连给家畜们一个干净宽敞的笼舍都难。在人类不能善待动物时,恶劣的饲养环境也为各类病毒的生长和变异提供了机会。此次的流感暴发,就是例证。

  另一方面,对这次流感的命名也反映了人在人与环境关系上的偏颇和自以为是。其实,这次流感不应叫猪流感,而应以疫情的首先发生地来命名,即墨西哥流感或北美流感,就像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一样。而且,导致流感的病毒是一种混合体,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虽然猪流感病毒在其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把目前出现的流感命名为猪流感是以偏概全。同时,这种病毒在猪等动物身上尚未发现,也没有导致猪患病。病毒只攻击人类,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墨西哥,一些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也受到感染,他们与动物并没有直接接触,说明病毒不是从动物直接传播到人身上的。

  我们需要从这次北美流感中重新审视人类的环境伦理,提倡在尊重人的同时,也尊重环境和爱护动物。否则,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己。(作者:张田勘)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