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目前仍有51人被隔离观察 尚未发现异常症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目前仍有51人被隔离观察 尚未发现异常症状
2009年05月08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10点,卫生部新闻办通报,经云南省疾控中心检测,乘坐4月30日AM098航班的最后一例被隔离人员甲型H1N1流感检测结果为阴性,已解除隔离。至此,所有乘坐AM098航班在中国内地被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已全部解除隔离。此外,北京的16名密切接触者解除了隔离。

  最后“解禁”的乘客于5月6日出现发热、结膜充血、咽红等症状,当地疾控中心随即采样并于5月7日送往云南省疾控中心检测。昨天最终的检测结果显示,其甲型H1N1流感检测结果为阴性。

  4月30日AM098航班在我国内地停留的乘客共166名,这些乘客分布在我国18个省区市实施隔离和医学观察。5月4日,墨西哥用专机接回在我国进行医学观察的该国公民38人,余有128名乘客实施隔离和医学观察。按照规定,所有被隔离和医学观察的人员在5月7日隔离期满,如没有发现新的异常情况,将解除隔离。

  -北京隔离情况

  仍有51人被隔离

  昨天上午,位于京顺路附近的国门路大饭店内,因与甲型H1N1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而在此进行医学观察的16名人员收到期待已久的“解禁令”——由北京市疾控中心发放的解除隔离通知书和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并分两批先后离开观察地点,回家休养。目前仍在国门路大饭店和北京地坛医院进行医学观察的还有51人,尚未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这16名被隔离人员曾搭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该航班上的一名乘客由上海飞抵香港后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与这名患者同机的十几名人员由上海转机飞往北京,属于亲密接触者,根据有关规定,需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昨晨6点半,首批9名在京密切接触者结束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他们将恢复到以往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外出不受影响。这9名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员包括4月30日AM098航班的7名密切接触者和另外两名密切接触者。

  北京另外7名密切接触者在上午10点解除隔离。

  -“解禁”现场

  现场引爆媒体战

  昨晨5点多,天色已亮,国门路大饭店门口岗亭上站着两名保安,他们面戴口罩,对每辆准备进入饭店区域的车辆逐一盘查,除卫生、疾控、公安等部门车辆外,禁止一切社会车辆入内。

  5点半左右,来自境内外的多家媒体陆续到达饭店门口处,不少摄影记者为抢占有利地形,还自备了便携式梯子。此时,7名同样面戴口罩的保安从饭店内走出,分列出入口处两侧维持秩序,公安人员在观察区两侧分别拉起长30米的警戒线,所有记者都被拦截在警戒线外,采访、拍照不得超越警戒线。

  在现场,除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众多本地媒体外,美联、路透、NHK等境外媒体也早早赶来。截至5点50分,集中观察区外就已聚集了七八十名记者,所有长枪短炮全部“瞄准”观察区的大门出入口。

  隔离者分批离开

  凌晨6点半,一辆黑色别克轿车从饭店内开出,翘首以盼多时的记者们马上起身,涌到警戒线旁,抢占拍照的最佳位置。首批9名密切接触者陆续被亲友开车接走。根据个人需求,密切接触者可以自行乘车离开,也可搭乘政府部门安排的车辆前往市中心,然后分散回家。

  上午10点后,又有一批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离开国门路大饭店。

  压低帽檐怕曝光

  压低帽檐、深色墨镜遮眼、将束状鲜花挡在脸前……几名解除隔离者相继走出饭店,尽管与观察区外的媒体相隔几百米远,但每名留观者离开时依旧全副武装,利用帽子、墨镜、口罩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有人还用花束挡着脸,快速钻入车内坐在后排,并将脸埋在座椅后靠背上。

  随后,车子迅速驶出观察区大门,不停留片刻,“冷落”了夹道等待的记者们。

  所有隔离者中,只有《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副社长曾平在离开时,向媒体记者挥手打招呼。他曾在留观期间在网上撰写隔离日记,并接受多家媒体的连线采访。

  -各地

  隔离者陆续“解禁”

  上海32名墨西哥AM098航班的乘客全部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其中包括全部6名墨西哥籍乘客。据悉,另有39人14时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为与香港确诊患者同机的MU505航班乘客。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永慧向记者证实,与香港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同航班、有密切接触的22名广东旅客,已于6时全部解除隔离,由当地政府部门安排接送或者自行回家。本次广东省22名本省籍密切接触者,分布在5个城市进行医学观察隔离。

  被隔离在杭州市第六医院的两名密切接触者6时正式解除隔离,回到各自居住的小区。两个半小时后,3名密切接触者,包括两名墨西哥籍和一名美国籍人员也相继离开义乌江东中心卫生院,离开时三人的心情都不错。家住杭州余杭区的何丽珍和另外一名叫朱政的小伙子,7日一早是乘坐一辆写着“卫生应急”的面包车离开杭州市第六医院的。离开时,他们的手上各捧着一束花。隔离一解除,朱政立刻启程,开始了他的苏州短途旅行。

  -对话

  曾平是《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副社长,4月29日搭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98航班从墨西哥返回国内。昨晨9点半,作为首批9名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留观者之一,曾平乘车离开国门路大饭店,就此结束了为期7天的密闭式生活。“解放了,终于呼吸到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了”,走出隔离区,曾平长长舒了口气。

  思女心切主动请缨接其放学

  记者:解除观察的最后一天,您睡得怎样?

  曾平:呵呵,这几天的心情挺放松的,今天早上6点10分,工作人员敲门,让我测量最后一次体温时,我才起床,虽然一直盼着这个时刻的到来,但还是一觉睡到大天亮,36.7℃的体温意味着我恢复“自由”了。

  记者:宾馆的日常生活怎样?有什么特别感受么?

  曾平:伙食太好了,每餐10多种菜,回锅肉、海参烧大葱味道不错,这几天按医生说的多吃饭以增加抵抗力,睡眠也不错。幸亏就几天,不然肯定得长胖了(笑)。但是饭菜再好吃也没有家里的味道,哪怕只是喝碗稀饭,也是家里好啊。

  记者:被隔离的这段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曾平:这几天我过得很充实,因在墨西哥时甲型流感就爆发了,所以我就开始在中国网上为此开辟的专栏内记录每天发生的事情。到北京被隔离后,虽然每天都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但作为身临其境者,我也尽可能将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以照片或文字的形式发到网上,窗外的风景、安静的走廊都是记录的内容。

  记者:您回到家后准备做些什么?

  曾平:换衣服、理发,然后就马上绕着小区走两圈,看看自己还会不会走路(笑),还向爱人主动申请接女儿下学回家,几天没见,都想死她了,平时一见面,女儿就撒娇地扎进我怀里,让抱着。

  记者:7天的隔离生活终于结束了,您怎么看待这段经历?

  曾平: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许多事情,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都应该正确面对,作为人生财富的一部分,逃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隔离生活

  客人想吃烤鸭饭店专车采购

  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说:“一些进行医学观察的墨西哥客人提出想吃北京烤鸭,酒店就马上指定专人专车专点进行采购。”为照顾观察区内年龄较小的人员,饭店还为3位小朋友准备了芭比娃娃、电动火车等玩具,同时为外籍人员准备了熊猫玩具作为离别礼物赠送。

  在隔离期间吃到烤鸭的墨西哥人卡里略·莫拉莱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尽了他们最大的努力,中国人很友好、善良。”卡里略·莫拉莱斯是墨西哥在华公司职员,他在北京已经工作两年,妻子和孩子一直在北京生活。卡里略·莫拉莱斯对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大众的健康和安全而采取隔离措施表示充分的理解,“我每天测量体温,生活还好,随时都可以与家人联系。我喜欢中国,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他告诉记者,希望解除医学观察后能够再到中国更多地方旅游。(记者李秋萌 叶洲)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