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发展城市森林缓解“忧郁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吁发展城市森林缓解“忧郁症”
2009年05月08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 (记者李飞云) 中国知名的林业专家今天在“第六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指出,中国发展城市森林,有助于缓解现代社会快节奏、高压力下衍生出来的的“忧郁症”问题。

  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在演讲时说:在城市人群中,精神健康是个很大的问题。据资料记载,台湾的在岗工作人员中,有六成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忧郁症,在大陆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其原因,除了环境不好、精神压力太大外,就是没有一个放松的地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在做专题演讲时也不约而同地表示,愈来愈快的生活节奏和激烈的工作竞争环境,增加了城里人紧张度和压力感,而城市森林的生态功能减污染、增氧气、消噪音等,实实在在缓解人们长期紧张的心态。

  据中国媒体曾报道,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曾做过有关统计:显示中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也就说,目前已经有超过两千六百万人患有抑郁症。

  专家表示,发展城市森林是二十一世纪生态城市建设的理想模式。中国于二00八年制订了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规范。目前已有十四个城市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十五个城市正在申报。

  按照中国森林城市评价体系要求,成为森林城市的中国城市,其森林覆盖率南方城市必须达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北方城市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城市建成区(包括下辖区市县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百分只三十五以上,绿地率达到百分之三十三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九平方米以上等等。

  会上,彭镇华还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与森林山水文化息息相关,是历代文人墨客最为推崇的精神家园,苏东坡的一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就是与林相关。

  白居易的“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使得人与自然环境和谐融入的魅力跃纸而出。(完)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