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帅哥自称相亲像"买菜" 1年上百次"没感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0后帅哥自称相亲像"买菜" 1年上百次"没感觉"
2009年02月04日 17:49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就烦过年,谁都问我为什么还不结婚!”28岁的张毅面对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时亲戚间的关心,表现出了极度的不耐烦。近一年来,张毅的相亲次数多达一百多次。阅人无数后总结自己相亲失败的原因,一直追求完美第一印象的张毅无奈地说,比照自己的优缺点,挑剔着对方的条件,他觉得相亲就像在“买菜”。

  第一印象总是“没感觉”

  张毅报名参加新帮办搭鹊桥的征婚活动时说,他大学毕业后工作,生活圈很小,在父母和家人的介绍下不断认识女孩儿。“稳定的工作”,“身高1米78”,“相貌斯文”等等良好的个人条件让他也在相亲市场里得到了很多女孩儿的青睐,但由于相亲对象彼此完全陌生,仅凭第一印象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对方有详细的了解,张毅对大多数相亲对象都缺少“感觉”。

  “那是个农村来天津打工的姑娘,耳朵上扎了七八个洞,涂着黑色的唇膏,是化妆品推销员……”张毅回忆起第一次相亲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眼看着这个浓妆艳抹的女孩子,和媒人嘴里“时尚”、“有自己的生意”、“顾家会做饭”的介绍相差十万八千里。

  说起相亲时的尴尬事,张毅频频无奈地摇头,一次亲戚给他介绍了一名当大学教师的女青年,眼看介绍人刚走,女孩儿就马上说她今天有事要求改天再约,后来才托媒人传话说“两人不合适”。

  对爱情的美好幻想在现实面前瞬间土崩瓦解。

  张毅:相亲相出经验

  张毅告诉记者,以他的经验来说,第一次约会不能太久,因为第一次总是比较紧张的,太久了会非常累。第一次见面最好的就是控制在两三个小时,太短了会非常没礼貌,就算一坐下来就觉得对方不适合,也不能站起来就走。

  张毅还总结出了很多相亲时的经验:比如最好的介绍人应该是熟悉男女双方的朋友;见面的时间最好是周末;约会地点选在距离女方家比较近的地方,会让女孩子感觉很舒服;第一次见面最好不吃饭,也别去快餐店等太吵的地方;穿着要休闲,第一印象要给人一种亲切感……

  张毅告诉记者,每次相亲他都会在最短的时间里将自己的“月薪”、“职业发展空间”、“有一套二手婚房”等个人信息全盘告诉女方,因为他不想浪费彼此的时间,“我并不是完美主义者,我也想过一种脚踏实地的生活,有一位孝顺贤惠的妻子,但也许我的缘分还没来,也许永远也不会来了!”张毅沮丧地说。

  婚恋专家:莫与好缘分“擦肩而过”

  如今80后已进入婚恋年龄,但剩男剩女个性和自我意识相对很强,一味注重没有量化标准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会随环境、心情和对方的情况而随时变化,所以建议男女青年们在择偶中,首先明确对于对方外貌、工作和性格等等基本条件的目标,而对于不可量化的价值取向则放在后面,毕竟没有标准的标准是最不好把握的。

  现在的年轻人自我意识太强,很容易在最初的一两次接触中仅仅因为对方几句话谈吐不当,或是当天穿着不得体就轻易放弃了继续深入交往的机会,而与很好的缘分“擦肩而过”。

  要认真对待每一次交往,相互尊重非常重要,要认真地了解对方,并真诚地介绍自己。青年男女在相亲中,也要注重细节,尽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对于小矛盾、小分歧要学会彼此包容,求同存异。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汪洁(万力闻)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