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治乳腺癌一定要毁形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解疑释惑:治乳腺癌一定要毁形吗?
2009年04月13日 11:0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女歌手阿桑的去世,让乳腺癌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

  有些乳腺癌患者经过治疗虽然活了下来,但毁形却给她们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和肢体功能障碍。难道治乳腺癌一定要毁形吗?事实上,有些手术后长期存活的乳腺癌病例,并没有毁形,在保证癌症根治性的前提下,她们保留或部分保留了乳房外形。

  19世纪末,外科医生已经意识到治疗乳腺癌不能只切掉肿物本身了。WilliamHalsted医生认为乳腺癌的肿瘤细胞只有充满了最近的淋巴结之后,才会向下一个相邻的淋巴结进发,不会隔着锅台上炕,出现跳跃式的转移。按照这一理论,他描绘了治疗乳腺癌的外科手段:针对乳腺癌的手术应该包括乳腺组织、胸大肌、区域淋巴结的整块切除。按照他所倡导的处理方式,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大大下降。不过,20世纪50年代的医生们试图通过进一步扩大手术范围以提高疗效,却没能如预想的那般进一步降低复发率———其复发率居然跟此前的做法无甚差别。

  几乎是在同一时期,一些医生开始探索缩小手术范围。他们发现如果在手术中保留胸大肌,那么复发率与经典的“Halsted式手术”相差无几。后来,手术保留的范围逐渐扩大。这个时期接受乳腺癌治疗的患者,生存质量大大提高了。

  也有一些研究者开始了对Halsted理论的求证研究。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加上诊断技术进步导致早期乳腺癌的比例大量增加,在循证医学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已使保乳手术成为国际上的主流术式。至此,很多乳腺癌患者能不必毁形就获得满意的治疗。乳腺癌的治疗已经进入了“保乳时代”。可中国的情况却有些尴尬:我国行保乳手术的比例居然还不到10%,远远落后于欧美和日本。

  协和医科大学的张保宁教授谈及此事,提到了五点原因,概括起来不外两点:一为经济,二为技术。比如张保宁提道:“非医疗界人士对乳腺癌保乳治疗尚缺乏了解,特别是病人本人认为治疗乳腺癌就必须马上手术切除乳房,保留乳房将治疗不彻底,对保乳手术没有需求。”如果相关技术足够成熟,保乳手术已经占到了相当的比例,患者又怎会有如此的误解?

  专家提醒乳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40岁以下的妇女1年到3年应进行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上妇女应每年进行乳腺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更应重视这一问题。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