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多食用双低油菜油 减少心血管疾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建议多食用双低油菜油 减少心血管疾病
2009年05月15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5月15日电 (艾启平 刘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15日在湖北省农业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低油菜油具有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以及油酸含量高的特点,是最有利于健康的大宗食用油之一。

  傅廷栋院士介绍,中国“双低”油菜品种的标准是,芥酸含量低于1%,饼粕中硫苷含量低于30微克分子/克(饼)。在商品菜油中,低芥酸菜油的国家标准是芥酸含量低于3%,但在目前新老品种过渡时期,芥酸含量低于5%左右的菜油,也是优质菜油。

  傅廷栋院士说,吸收过多的饱和脂肪酸,易使胆固醇升高,患心脏病的危险增大。猪油、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分别是43%和51%,而双低油菜油只有7%。因此,大量食用猪油或棕榈油不利于人体健康。另外,双低油菜油油酸含量高达61%,油酸能降低血内总胆固醇,特别是能降低不利于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心血管疾病。

  据加拿大、芬兰、瑞典、美国科学家研究证明,食用双低油菜油其胆固醇总量较常规饮食的人群低15%至20%。食用菜油的脂肪酸改良新目标是,在低芥酸基础上降低亚麻酸含量(由10%降至3-4%),提高油酸含量(由60%升至75-85%)。

  据悉,湖北省是全国采籽油主销区,采籽油消费曾经占城乡居民食用植物油的60%左右。但目前采籽油消费仅局限于农村地区,几乎被城市居民遗忘。为此,湖北省将重振采籽油市场,开展湖北优质采籽油评选等活动,促进农民增收。(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