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甲型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防控难度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出现甲型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防控难度加大
2009年06月01日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得证实,疾控部门近日对深圳两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发现一名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专家认为,这个发现,证明了国内外专家提出的甲型H1N1流感存在隐性感染者的假设。

  这名密切接触者是19岁男性,美国籍。

  28日,东莞市疾控中心采集了该名密切接触者咽拭子进行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28日,东莞市疾控中心给予该名密切接触者预防性服用达菲。29日上午,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30日下午,东莞市疾控中心再次检测,结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记者31日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知,这名密切接触者至今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本人是健康的,只是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曾经呈阳性。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巧利表示,其属于甲流隐性感染者,但不能称为病人,也不纳入疫情统计之中。虽然已经转为阴性,但还将对其进行连续2-3次检测,平均1天1次,确认其仍是阴性之后才算安全。

  无症状带毒者行程

  这名密切接触者是19岁男性,美国籍。

  5月19日,他与两名患者一行共6人经台北、香港抵达东莞。

  28日,两确诊病例被送往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后,这名密切接触者与其他人返回东莞市。

  29日晚,东莞市将其送到指定地点隔离医学观察。

  专家解释

  发现无症状带毒者意味着什么?

  发现隐性感染者可指导防控策略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何剑峰指出,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的发现,证明国内外专家提出的甲型H1N1流感存在隐性感染者的假设。他认为,这对调整防控策略有一定指导意义,也再次证明在加大围堵境外输入有症状病例的同时,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严格医学隔离观察的措施是必要的。

  专家指出,无症状带毒者与一般人一样生活、活动,容易引起病毒传播,加大了防控工作的难度;提示在围堵境外输入有症状病例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社区流感样病例监测力度。 (记者叶洲)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