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新增一百二十万“糖尿病妈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每年新增一百二十万“糖尿病妈妈” 
2009年07月03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中国有四千万糖尿病患者,其中妊娠糖尿病发病逐年递增,目前已达到百分之七,每年至少新增一百二十“糖尿病糖妈妈”,她们及其子女今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加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高妍,妇产科教授杨慧霞今天披露这一信息时强调:妊娠后出现的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治疗,分娩后血糖是否恢复正常,都可认定为妊娠糖尿病。

  她们在搜狐健康频道举行的专家访谈会上指出,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健康都非常不利,对孕妇可导致高血糖、高血压及先兆子痫,加重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神经损害、糖尿病增殖性视网膜病,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对胎儿则可直接导致流产、宫内发育迟缓,畸形儿、巨大胎儿及低体重儿的几率增加,还可能出现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低血糖、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新生儿合并症。

  不仅如此,妊娠糖尿病还有远期危害,近一半“糖妈妈”今后可能发展成二型糖尿病,而孩子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危险性也更大。

  为此,两位专家建议,所有孕妇都应在妊娠二十四至二十八周进行“糖尿病筛查”,以早期发现妊娠糖尿病,及时开始治疗;对超过三十五岁、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不良孕产史的高危孕妇,如需要还应进行糖耐量检测。

  两位专家说,目前对该病主要采取在饮食、运动控制基础上的胰岛素治疗。由于胰岛素属大分子蛋白,不能通过胎盘,不会影响胎儿健康。

  据两位专家透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最新引进的门冬胰岛素“诺和锐”,是目前中国唯一治疗妊娠糖尿病的胰岛素类似物,它比可溶性人胰岛素更为有效和安全,为患者提供了新选择。(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