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承撇开一对一流弊 开创大批量教育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医师承撇开一对一流弊 开创大批量教育新模式
2009年09月1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中医师传的育人方法使其不能像西医那样广泛培养人才。不过,在孔伯华国医学堂推广下的“一传十、十传百孵化器模式”中医师承新方式,加上“图书-视频-论坛”可让万名读者全方位受教。

  长期以来,中医独特的师承教育,打破了学院式教育“共性化、大批量”的弊端,但也形成了“手把手”、“一对一”的受教范围过窄的流弊。孔伯华国医学堂从2006年开始尝试中医师承“一传十、十传百孵化器模式”。

  据悉, 一位名老中医可以将自己的毕生所学的基础体系和临床技能,通过十名嫡传弟子,亲自直接传授给百位弟子,名老中医就能把有限精力花在百名学员医术的提高点拨环节。

  如今,再通过的“图书、视频、论坛一体化”多媒体互动内容,把典型医案的分析,变为某段时间或某些患者“全部、全程医案记录”,就把传统单一图书只有几千册图书发行量、影响数千人的传播幅度,扩大到数万名学员通过图书、网络、视频的多媒体互动平台而全方位受教。

  孔伯华国医学堂创办人、孔伯华医馆馆长孔令谦介绍,学堂以孔伯华医馆为临床带教基地,逐步组织更多全国知名的名老中医实施“一传十、十传百师承模式”,以实现医馆在全国逐步建立分馆所需的的中医实战人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