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工程师不知回家路 老年痴呆症盯上中年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7岁工程师不知回家路 老年痴呆症盯上中年人
2009年10月19日 09:5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老年病,但门诊中有不少中年人,被诊断为痴呆症早期症状

  除了遗传因素、中毒和脑外伤史,脑血管病和长期酗酒都是痴呆症的发病原因

  专家提醒,老年性痴呆症与年青人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预防应从青年做起

  “明明说好的事,转身就忘了。”“前面两分钟刚刚把米下锅,一接个电话,回到厨房又重新打米下锅。”……如果你未满50岁,却常常遇事就忘、丢三落四,千万别认为这是正常现象,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老年痴呆惹的祸。近日,记者从市内几家医院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出现“痴呆症”症状。

  调查背景

  四五十岁中年人 也患老年痴呆症

  很多人普遍认为,痴呆症发病年龄大多是六七十岁。不过,10月16日,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史树贵教授告诉记者,“门诊中确实有不少四五十岁的病人,都说记忆力不好,遇事就忘,生活都受到影响。”其中有人被确诊为痴呆症早期症状。

  专家说,痴呆症总是在人不知不觉中发病,呈持续进行性智能衰退,使智能直线下降。

  病人在早期常出现记忆力减退、办些糊涂事等症状。比如和家人谈话后记不起谈话的内容,刚放好的东西就忘了放在哪里了,出门后忘记回家的路;日常生活上如不知道穿衣服的顺序,做饭菜的步骤;与他人交谈时忘记简单的词语,也有的患者一改以往的性格,变得易怒和激动。

  中期除早期的症状加重外,很突出的表现是空间辨认障碍明显加重,很容易迷路,穿衣发生困难,不认识亲友的面貌,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不能和别人交谈,有时会自言自语;晚期即极度痴呆期,病人进入全面衰退状态,生活不能自理,如吃饭、穿衣、洗澡均需人照顾,大小便失禁。

  “目前出现痴呆症状的一些市民年龄相比过去低。”史树贵主任介绍,痴呆是一种综合征,可以发生于任何人群,本市50岁左右中年人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病例显著增多,而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介于正常衰老与痴呆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一般日常生活能力不受影响。

  健忘与老年痴呆的区别

  记忆能力

  健忘:一般经人提醒就会记起,比如忘了今天星期几,提醒后很快明白。

  老年痴呆:忘事后即使反复提醒也记不起来,比如刚吃过饭就忘了,还要吃饭。

  认知能力

  健忘: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丝毫不会减弱。

  老年痴呆:患者丧失判别周围环境的能力,常常不知道身在何处,不知道季节。

  自理能力

  健忘:不会失去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

  老年痴呆症:患者会逐步失去生活的自理能力,比如忘记如何穿衣服,不会刷牙。

  思维能力

  健忘:会为自己的记忆力下降而苦恼,为了不误事,常记备忘录。

  老年痴呆:对记忆力下降无烦恼,思维变得越来越迟钝,语言贫乏,缺乏幽默感

  个案1 47岁工程师不知回家路

  10月16日下午,沙坪坝都市花园小区,久违的太阳从云层中探出了头,明媚的阳光透过密密的树杈斜斜地洒在张明的头顶。女儿在一旁轻唤着父亲,张明扭了扭头,又转身掰着手指头,低头不语。

  女儿摇了摇头,“现在比最开始的时候还要恼火了。”一年多前,47岁的张明是重庆一科研所的工程师,大学所学专业是土木工程。在单位工作了20多年,张明一直因业务能力强而广受好评。而现在,张明有时连女儿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了。

  最近一年来,家人和同事都感觉到张明的不对劲。“像换了一个人。”一向心胸宽广、工作认真的他变得敏感多疑,脾气暴躁,主观固执,注意力不集中,做事草率马虎。

  今年初,张明的“怪”现象越来越多,先是记忆力严重下降,明明是一分钟前才做完的事,转身他就忘了。在单位,张明见了同事也不打招呼,还不认识家人。

  有一件事让张明的女儿记忆深刻。5月份的一个周末,张明清早起床,家人迷迷糊糊听见他嘟囔说要加班,哪知道一出门,张明到晚上9点多还没有回家。家人赶紧给他打电话,后来,女儿在离家不远的车站找到张明,他硬说不知道该坐哪路车回家了。

  看着张明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家里人几次催促他到医院检查,而张明却很不情愿,最后,他是被家人“哄”到医院的。

  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家人大吃一惊:还不算老的张明竟然有中度认知功能障碍,医生确诊他已经有了痴呆症表现,需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女儿对张明的状况很担心,虽然治疗已经有段时间了,但张明的好多记忆似乎都找不回来了,一天糊里糊涂过着日子,单位也早没去了。“我很怕,很难想象爸爸到了六七十岁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