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工程师不知回家路 老年痴呆症盯上中年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7岁工程师不知回家路 老年痴呆症盯上中年人(2)
2009年10月19日 09:5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个案2  55岁妇女不识镜中自己是谁

  55岁的黄玉,两年前因病退休,之后不久,家人发现了她的异常。“那个时候,她对电视剧剧情特别投入,一看电视总会不停唠叨,且总站在正方,对反方极为仇视,甚至破口大骂。虽然她以前从不这样,可我们也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的开始。”

  照镜子认不出自己

  渐渐地,黄玉的行为也有些令人匪夷所思。“明明是要上厕所,她会往厨房跑,刷牙就拿个牙刷在嘴巴外面动两下,就告诉我们刷好了……”慢慢地,家里人不敢让黄玉单独出门了,怕她不知道怎么回家。

  发病前,黄玉是个很活泼的人,爱说爱唱,社区里组织活动,常常都会有黄玉的身影。生病后,黄玉像换了一个人,沉默的时候静得可怕,闹腾起来,家人都不堪其扰。 

  黄玉的病情恶化后,照镜子的时候居然连自己也认不出来,经常指着镜子里的自己对家里人说:“家里怎么又来一位客人了?”最让家人受不了的是她晚上的捣乱,有时候,黄玉睡到凌晨两三点就起床,到处翻东西,要不就用力拍门,大喊“抓贼”。

  把自己老伴当贼

  有一天,老伴在回家的时候,黄玉竟拿着扫把冲出门来对着他大吼,说他是贼,不准他进家门。

  8月,黄玉出现了发热感染的症状,这让她的痴呆症状进一步加重。“整个人脑子都糊涂了,先住进一家医院治疗,发热症状好转了,但意识还是不清楚。”

  黄玉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而黄玉的病情,让她29岁的儿子觉得有些担心。“不知道痴呆是否有遗传性,如果是这样,那我该怎么办?”

  致病原因 老年痴呆症 中年人的生活方式病

  脑血管病、长期酗酒都是痴呆症的发病原因;预防应从青年做起

  西南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史树贵主任介绍,目前,痴呆症的确切发病原因还是未知,但遗传因素、脑血管病、长期酗酒、中毒、脑外伤史、先天性脑发育障碍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痴呆症的发生。而一旦出现痴呆症状,目前除阿尔茨海默病、先天性因素、路易体痴呆等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导致的痴呆无法治疗外,脑血管病、酗酒、中毒等原因导致的痴呆只要去除病因或针对病因治疗,给予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还是有一定疗效的,至少不会很快恶化。

  酗酒破坏脑细胞

  市内某大型医院的宋医生告诉记者,医院曾收治的一名病人叫大李,48岁、酒龄长达30年。近10年来,大李对酒更是情有独钟,宁肯不吃饭不喝水,也不能没有酒,经常是喝得酩酊大醉才罢喝。对于家人的好言劝说,他从不理会。

  直到上半年,大李妻子发觉他变得有些异样:每次在喝酒后都会出现幻听幻视,总是说墙上有老虎、蛇这些动物在爬行。这下可把一家人吓坏了。他们开始强制性地控制大李饮酒,可是,大李的症状并没有得到缓解。

  家人发现,如果大李在两三天内喝不到酒,不仅脾气会变得很暴躁,也会同样出现幻听幻视的症状。这种情况出现不到两个月,大李开始变得神志不清,整天昏昏沉沉的,总是处于嗜睡状态。

  家人将他送到两个医院检查,其诊断结果都是酒精中毒(酒依赖)引起的痴呆。

  宋医生解释,饮酒分为急性饮酒和慢性饮酒,前者是一次酒醉,即使酒醒后,仍然会感觉头闷,这是脑细胞被破坏的表现。慢性饮酒指长期反复饮酒、酗酒、酒醉,这样会持续不断破坏脑细胞。而且酒精对脑部影响有选择性的破坏,主要对掌管情感、记忆、学习、认知功能的脑细胞破坏力度最强,易导致精神障碍、脑萎缩,痴呆症等发生。

  预防应从青年做起

  宋医生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开始出现痴呆症早期症状,与现在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关系,预防老年痴呆可不只是老年人的事情,从青年就应该开始,概括来说,就是“饮食要定时定量定质;高蛋白高不饱和脂肪酸高纤维;低脂低盐低热量;戒烟戒酒多运动。”还要多吃鱼类、蔬菜,少吃肥肉,有研究发现,不论是男性或女性老年痴呆症患者,不饱和脂肪酸是他们共同缺乏的营养成分。鱼类和蔬菜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建议多吃。

  同时还要注意精神调养,如紧张、焦虑、抑郁、少活动等,对人体是一种应激,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和其他躯体疾病,促使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应保持心情愉快,适当参加文化活动。(文中患者皆为化名) (重庆晨报 林祺)

  相关新闻 压力过大 可导致假痴呆 

  记忆力下降是痴呆症最突出的首发症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市民都提到自己曾感觉记忆力明显下降。不过,专家指出,并不是所有的记忆力下降都意味着痴呆症的发生,这有可能只是压力和情绪导致的“假痴呆”。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很多人感觉记忆力下降,疲劳、情绪、情感、注意力分散等原因都有可能影响记忆力。一些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或焦虑症,都和“痴呆症”的表现有相似之处,如果本人有意识感觉自己的变化并能非常有逻辑性表达,说明这些现象并非是“痴呆症”表现,不需要过多担心。如果记忆力不佳持续2周以上,应及时就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