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治疗存误区 专家提醒患者坚持规范治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乙肝治疗存误区 专家提醒患者坚持规范治疗
2009年10月23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六成乙肝患者对抗病毒治疗的长期性认识不足;超过二成不能规范用药;百分之四十二不能坚持每三个月一次的固定医院随访;近三成因无法承受长期用药费用放弃服药。这是今天公布的中国内地万名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调查结果提供的最新数据。

  主持这项调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流行病学专家庄辉教授指出,当前中国乙肝治疗存在的这些误区,已给乙肝患者造成了隐患。慢性乙肝得不到正确规范治疗,将大幅增加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

  旨在了解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现状和影响患者依从性原因;为制订乙肝抗病毒治疗医患和公众教育策略提供依据的该项调查,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与葛兰素史克公司联合举行,于今年四月开始,在全国二十一个省、二十六个城市的三十六家医院展开,共有一万名乙肝患者参与。

  调查发现:大部分患者对抗病毒治疗缺乏正确认识,治疗预期过高;相当部分患者不明确疗程和停药标准;经济因素对患者依从性影响较大,百分之十二患者因经济原因无法坚持抗病毒治疗;百分之十九患者随访时未检测病毒载量变化。

  上海瑞金医院专家陆志檬教授认为,总体来说使用拉米夫定等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是有效且安全的,抗病毒疗效得到优化,患者不应随意放弃治疗或随意换药,应坚持长期治疗,定期随访。

  庄辉院士提供的研究报告才称,拉米夫定可使肝硬化患者病程进展风险降低百分之五十五;发生肝细胞肝癌风险降低百分之五十,充分说明抗病毒治疗延缓疾病进展的有效性。 

  据二00六年中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推算,目前全国约有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九千三百万人,其中乙肝患者约二千万人;每年约二十八万人死于与乙肝相关的肝病。乙肝患者群体除饱受疾病困扰之外,还面临着诸多压力,在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受到影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