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亿人优先接种甲流疫苗 明年一季度产1亿人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9亿人优先接种甲流疫苗 明年一季度产1亿人份
2009年11月02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官员昨日在介绍甲流防控及疫苗接种时表示,甲流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我国已有8家疫苗企业生产的甲流疫苗通过批准,到明年一季度,我国约可生产1亿人份疫苗。

  对于我国生产的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卫生部官员昨日重申,临床试验结果和接种工作实践证明,我国国产甲流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10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调运疫苗2600万人份。除安徽、江西、四川、重庆等4省(市)外,其他2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兵团均已开展重要人群甲流疫苗的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接种378.78万人。

  这位官员说,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如局部疼痛、红肿,轻度发热和头疼等。“除报告1例喉头水肿和1例过敏性休克外,尚未接到其他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两例严重不良反应患者均已得到救治。”

  - 释疑

  3.9亿人优先接种疫苗

  卫生部官员坦承,按现有产能,预计到明年第一季度可生产1亿人份甲流疫苗。对于13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还不能满足所有国民的接种需求。

  我国将优先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中接种甲流疫苗,经测算,全国上述重点人群总数约为3.9亿人。

  卫生部也对优先接种人群进行了明确,主要包括: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保证社会正常运行的外交、口岸检疫、海关、边检、铁路、民航、交通、电网、殡葬等关键岗位公共服务人员和一线医疗卫生人员;托幼机构教职工和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患者等。

  由于我国缺乏对3岁以下儿童和孕妇的疫苗临床资料,目前这两类人群尚不作为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目标人群。有关部门正计划临床实验。

  卫生部官员表示,具体接种人群由实施省份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疫苗供应量及疫情监测结果等因素确定,并科学、有序地实施免疫接种。我国将根据疫情的进展和疫苗供应能力的提高,适时调整重点人群的范围。

  季节流感疫苗不防甲流

  在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接种了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学生中,再次发生流感症状的现象,卫生部官员昨日解释说,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对甲流形成保护。

  目前监测结果表明,我国近80%的流感病例为甲流,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为季节性流感病毒。国内外研究表明,甲流疫苗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以来,部分省份在中小学校中,组织开展了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但是部分接种过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学生中,再次出现流感样症状或感染甲流,卫生部负责人表示:“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季节性流感疫苗并不能对甲流形成保护。(学生再次出现流感症状)与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没有直接关系。”

  本报记者 吴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