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如果真有瞒报死亡数字,我就不客气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如果真有瞒报死亡数字,我就不客气了
2009年12月10日 05: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对话

  “如果孕妇患甲流,要趁早口服达菲。妈妈的安全比孩子更重要,有了妈妈才能有孩子。”

  “如果数字有疑问,也是出现在基层,我觉得上面绝对没有。我们在第一线工作,与各地的医生联系非常密切,如果以后(基层)真的有隐瞒,我就不客气了。”

  昨日,一则“80%甲流死亡病例为孕妇”的报道,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进入公众视野。钟南山昨日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澄清了报道内容,“我说的是8%甲流死亡病例为孕妇”。

  关于甲流孕妇

  妊娠中晚期易受甲流侵袭

  新京报:有报道称,钟院士称,80%甲流死亡病例为孕妇。有这么高的比例吗?

  钟南山:我想可能是现场比较乱,记者听错了。希望媒体帮我澄清。我们对200个死亡病例研究发现,有8%为孕妇,不是“80%”。

  新京报:哪些孕妇易受甲流病毒侵袭?

  钟南山:这“8%”绝大多数是妊娠中晚期,甚至是刚生了孩子一两天的妈妈。

  孕妇患甲流应早服达菲

  新京报:为何甲流病毒会对孕妇造成这么大的伤害?

  钟南山:原因还不清楚。但我们发现,一般孕妇(患甲流后)都不吃药,也许是有担心(药物对胎儿有副作用)。其实美国相关部门已将达菲列入了C类药(是不是对胎儿有影响并不是很明确,但可在医生指导下慎重使用)。

  新京报:你对孕妇防范甲流有何建议?

  钟南山:如果孕妇患甲流,要趁早口服达菲。妈妈的安全比孩子更重要,有了妈妈才能有孩子。绝大多数孕妇担心达菲有副作用,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但是我想,妈妈应该放在第一位,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安全。一旦自己出了事,孩子也会有事。

  新京报:何种情况下,患甲流的孕妇需终止妊娠?

  钟南山:一般感冒并不要紧,但是甲流症状较明显时就一定要服用药物。是否终止妊娠,要根据当时情况,必须到医院去让医生检查。

  关于死亡“瞒报”

  有地方不做死亡病例检测

  新京报:之前有报道称,你不相信当时的甲流死亡病例数字。有一些证据吗?

  钟南山:我当然比较了解,(我是)搞呼吸(疾病治疗)的,我的同事遍布全国,瞎说也没意义。一般的规律是,到了监护室的重症(病例),死亡率是10%,可是当时(死亡病例)少于这个比例。

  新京报:你认为存在“瞒报”?

  钟南山:这不能说是瞒报。只是有些(医院)对重症肺炎(死亡病例)不去检测,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为什么不去检测?原因很复杂,比如甲流病人医疗费用如何解决、医疗技术达不到等。我觉得现在的数字比较真实了。

  如果有问题也是在基层

  新京报:哪些医院没有检测?

  钟南山:具体是哪些地方我不想讲,只能说这两个星期的数字已有很大的进步。

  如果数字有疑问,也是出现在基层,我觉得上面绝对没有。我们在第一线工作,与各地的医生联系非常密切,如果以后(基层)真的有隐瞒,我就不客气了。

  本报记者 吴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