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医院用高科技为女孩取出埋颅内11年的钢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一医院用高科技为女孩取出埋颅内11年的钢针
2009年12月11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11日电 (田华)12月9日上午8时,成都军区总医院采用三维坐标立体定向、神经导航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将隐藏在曾苹苹囟门(俗称命心子)下颅骨内大血管旁达11年、长5厘米的缝衣钢针成功取出。一直徘徊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曾苹苹母亲看见这枚长久折磨女儿的钢针时,感激地说:“感谢成都军区总医院给了苹苹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的恩情……”。

  11年前,苹苹出生在四川安岳县九龙乡。迫于生计,其母亲阳小慧外出打工,苹苹由婆婆照顾。从小到大,苹苹经常发烧,智力也不如同龄人。直到6岁,苹苹还是不会说话和走路,发高烧成为“家常便饭”。于是,阳小慧带女儿到浙江儿童医院检查,发现苹苹颅内有一根针,令她大吃一惊。由于经济窘困,阳小慧一直未带女儿就医,带着一线希望,等待女儿慢慢恢复。日子一天天过去,女儿却没有任何好转,还无法上学,甚至连生活都难以自理。今年8月,阳小慧准备让近11岁的女儿上幼儿园时,再次带女儿到温江儿童医院检查,医生说如果不把脑内的针取出,将随时危及苹苹的生命。阳小慧带着工友们捐的1000元钱走上漫漫求医之路。

  12月2日,阳小慧经人介绍,带着苹苹慕名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求医。得知苹苹的病情后,总医院抽调最好的专家为苹苹实施手术,表示愿意减免大部分费用收治苹苹入院。经检查,那根针隐藏在苹苹“命心子”下颅骨内的一根大血管内,有5厘米长,针尖和末端针眼都很完整。术前,医院组织神经外科等专家进行了两次会诊,为其制定了科学的手术方案。

  12月9日上午8时,苹苹被推进手术室,接受颅内异物取出手术。“脑内寻针犹如大海捞针。”为了把孩子的伤害降到最小,神经外科动用了三维坐标定向、神经导航系统、脑室镜技术、适时超声监控等所有高科技技术。术中,神经外科副主任匡永勤带领3名医生用三维坐标立体定向找出离针最近的点,再在定点上切开一条铜钱大小的口子。可是,依然看不见那根深埋在脑子里的针,且在脑内游离,匡副主任便启动神经导航系统,精确定位寻找,终于在大脑镰里面找到那根埋了十年左右的针。可针已附着一些组织,且紧邻大血管和重要的脑组织结构,用力太大容易造成大出血和继发性脑损伤,用力小了又怕拔不出来,匡副主任便采取旋转的方式,慢慢将针取出。

  脑“海”捞针手术的成功,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民众对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赞不绝口。(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