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已通知广东查处甲流重症患儿弃尸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已通知广东查处甲流重症患儿弃尸事件
2009年12月11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国家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今天就“广州发生甲流重症患儿无钱救治而弃尸路边事件”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昨天立即通知广东省卫生厅要查明情况、妥善处置,现在正与广东省保持联系,一旦情况查明,将妥善协助和指导广东省卫生厅做好相应工作”。

  有媒体报道称,十二月九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石湖村北二环桥底被发现一具男童尸体,身旁还有两本写有“重症甲流”的病历。十日,广州市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该男童生前确系甲流“重患” 写有“高烧不退,重症甲流”的病历,确属该男童。

  据查,男童姓周,三岁,广西贵港籍,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某村。男童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于当日前往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医。

  十二月三日,男童病情加重,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网络报告为甲型H1N1流感危重病例并将其转至广州市儿童医院救治;入院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急性支气管肺炎,呼吸衰竭,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广州市儿童医院负责人称“患者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需长期治疗,在入院前吃了二个月激素,副作用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十二月六日,男童病情仍危重,院方多次向其家长说明情况。家长“对孩子的疾病表示理解,但先后两次表示放弃治疗。”当日,男童在住院期间甲型H1N1流感监测结果已转为阴性。“在家属坚持下,医院同意男童六日出院”。

  广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熊远大称,在该病患自动出院后,白云区疾控中心按程序多次对其进行电话跟踪,但其家属并不配合,只称回老家了。

  十二月九日男童尸体被发现,区疾控部门迅速对现场进行了消毒处理,并到患儿住处进行消毒,追踪家属健康状况,但其家属的具体情况并未公布。

  广州市儿童医院提供的患儿家属要求自动出院材料称,由于患者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这一基础病,又感染甲流,家长“有可能因担心今后治疗开支较大而选择出院”。

  院方称,入院后患儿家庭已花费一万三千一百元人民币,而总治疗费用需一万九千三百零七点九五元,仍欠院方六千二百零七点九五元,院方“并没有要求收取所欠款,而在孩子出院当天还给他输了血。”

  熊远大对患儿家属要求出院的“矛盾心理”表示理解。他说“如果社会保障机制能更加完善,家属也许不会突然要求出院。”

  梁万年透露,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救治费用已经纳入医疗保险,包括城市的居民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还有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救治的费用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情况来定。卫生部现正在做相关统计同时和人保部分别下发文件,要求各地根据需要扩大检验检测和救治项目。(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