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传播速度更胜甲流病毒 科学防控切勿自乱阵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流言传播速度更胜甲流病毒 科学防控切勿自乱阵脚
2009年12月14日 11:35 来源:《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杂志记者/谢黎 《环球》杂志驻新德里记者/毛晓晓 驻华盛顿记者/任海军

  春季,从墨西哥的一个小镇,蝴蝶的翅膀开始扇动。随后,世界弥漫着“病毒来袭”的声音。不断地有人被感染,开始咳嗽、发热……

  秋末冬初,耐寒怕热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各国“卷土重来”。继早期的春季“攻击波”之后,病毒的第二轮侵袭来得更加凶猛。

  许多国家争分夺秒地与疫情赛跑,力争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和发放足够数量的疫苗,以全面的防控使人们免于甲流危害。但就在这样的非常时期,一些流言也在暗潮涌动,甚至,它们传播的速度比病毒更快。

  疫苗安全吗?

  “我收到一封邮件,说有孕妇注射甲流疫苗两天后就流产了”;“疫苗都已经被防冻剂污染了,注射后会出人命”;“联邦政府正在推行强制性的疫苗接种运动”……据媒体报道,这些都是近来在美国流传甚广的小道消息。

  虽然目前许多美国人正在接种甲流疫苗,但是部分人对疫苗的恐慌似乎超过了甲流,不少家长质疑疫苗的安全性,拒绝接种的人为数不少。《波士顿先锋报》等媒体报道说,美国人似乎对甲流新疫苗不“感冒”。据一份关于甲流疫苗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父母表示并不希望他们的子女接种新疫苗,因为他们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希望看看疫苗的最终质量再决定是否让小孩接种。调查也发现,在美国,最希望接种新疫苗的,竟然是65岁以上的老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11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民众目前接种的甲型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不过,《华盛顿邮报》3天后发表文章表达了另一种担心——疫苗可能增加接种者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的风险。但美国卫生专家认为,即使疫苗能轻微提高患上“吉兰-巴雷综合征”的风险,仍然值得接种,因为疫苗引发综合征的风险远远低于甲型流感患者的死亡率。

  尽管美国卫生部门一直坚称甲型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但美国民众对此疑虑很深。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今年多次对美国民众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的意愿进行了调查。这些调查结果均显示,明确表示将接种疫苗的成年人比例不足半数,接种意愿不高的首要原因即是担心疫苗的安全性。

  在其他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据媒体报道,在韩国,一则关于“千万不能接种甲流疫苗”的手机短信,在学生中飞速流传。短信中说,“如果学校让你们打甲流疫苗,千万不要答应,注射的不是疫苗,而是流感病毒,如果身体虚弱,可能会致人死亡。”有学生称,这种短信在朋友之间互相转发,一天就会收到好几条。三星首尔医院的专家对此表示,在现阶段,国民听信流言蜚语比甲流问题更大。

  在中国,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与此同步,关于“是否打这种疫苗”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中国日报》于10月下旬报道,有超过54%的中国人不愿意注射甲流疫苗,超过65%的网民表示担心疫苗的安全性。

  11月18日,有部分市民反映,手机上收到这样的短信:“北京市委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目前的所有甲流疫苗接种工作,要对目前使用的甲流疫苗进行重新评估”。北京市卫生局第一时间回应称,这个短信完全是不属实的,北京市委没有发过这样的通知。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提醒各国政府,一定要劝导和引导居民科学地接种甲流疫苗,“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接种疫苗才是最安全、最可靠的预防方法”。

  疫情到底多严重?

  日前,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目前韩国每天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都超过了4000人”,与夏天相比大幅提升。报道中还提及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本部相关人士的预测:“随着第二次过冬,每天会出现10万名患者,直到全球人口的80%都感染后,此次疫情才可能结束。”

  这原本只是一条普通的新闻,但经由报纸、电视、网络的迅速传播,经过恐慌人群的口口相传和自行理解,唬得人们“谈流色变”。有消息称,在韩国的小学里,学生们互相换口罩玩耍。当被问到为何这么做时,他们说:“反正早晚都会得一次甲流,如果先得,最后反而会更好”。

  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部分民众中传播着部分地区“全城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流言,造成当地酒店、餐饮等旅游相关产业蒙受损失。这让一些地方官员呈上了请愿书,要求政府下拨必要援助,以补偿旅游产业的损失。

  在台湾遭遇“莫拉克”风灾重创期间,救灾官兵持续奋战救灾,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过度劳累加上环境卫生不佳,有人出现发烧症状,疑似甲型H1N1流感。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流言四起,甚至有传言称两名官兵丧命。对此,台防卫部门不得不紧急澄清,消除恐慌。

  8月3日,印度浦那市一名14岁的女孩成为印度首例因感染甲流死亡的病例,与她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也陆续被确诊甲流。紧接着,恐惧和传言开始在这个新型IT城市蔓延。

  口罩一夜之间售罄。浦那市所有学校和商场关闭两周。为了确诊自己是否患上甲流,浦那市两所指定治疗甲流的政府医院里,三天内就有超过2000人来就诊,老人和孩子都带着绿色防护口罩排队。所有走进医院的人都希望得到甲流检测,即使只是轻微咳嗽和感冒。所有私立医院也让患有轻微感冒症状的病人转到政府医院就诊。由于检测的人太多,检测中心不堪重负。随着病例增多,政府决定让疑似患者也服用达菲,因为检测需一天时间,所有疑似病例都检测会延缓检测速度,耽误治疗时间。

  几个月来,随着人们对甲流了解的增多和防护意识的增强,浦那市已经走出了8月的恐惧。进入11月以来,印度又开始遭遇第二波甲流,浦那市因甲流死亡的人数也已经过百,但这里的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与甲流共存的生活。

  22岁的学生Vaishnavi Bala很高兴又与一帮同学重新回到常去的小吃点。她说,难以想象4个月前这里仿佛被遗弃了一样,“我的学校每个学生都受到甲流恐惧的影响。爸爸妈妈如坐针毡。人们害怕得连跨出门都不敢,我们就呆在宿舍里,哪里都不去”。8月份,当学校被关闭后,她和同学蜂拥订票回家,“我忘不了那天,机场和火车站的人看起来都像要逃离这个城市一样。谢天谢地,现在终于恢复正常了”。

  出现“超级流感”?

  自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并开始大范围蔓延起,全球关于病毒来源和变异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

  早在今年5月份,澳大利亚病毒专家吉布兹就声称,甲型H1N1流感病毒源自实验室,而非大自然,甚至很有可能是故意制造出来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将在网上公布一份报告,说明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是科学家在实验室研究或开发疫苗过程中偶然制造的,并称自己是通过分析病毒的基因图谱而追踪到其源头的。这个消息一经媒体传出,公众一片哗然。

  几天后,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卫生安全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否定了吉布兹的说法,“经过几天的分析研究,科学家们已断定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自然生成的,而并非来源于实验室。”

  7月,英国《自然》杂志刊登了两篇有关甲流的文章,颇受关注,其中一篇是由香港大学医学院等完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分析结果”。这个研究结果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由两种猪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组而形成,这两种猪流感病毒在猪群间流行了至少10年。这一结果的发布,最终粉碎了坊间流传的“新病毒由实验室泄露出去”的流言。

  11月,关于病毒变异的传言开始铺天盖地。这场风暴的中心是乌克兰。有消息称,乌克兰出现了更加致命的“超级流感”,可能是由包含甲型H1N1流感在内的三种流感病毒变异而成。“患者遗体肺部发黑,好像被烧焦了一样”“数百万人被感染”“周边国家也出现死亡病例”……各种说法通过不同渠道蔓延开来,给乌克兰的公众和邻国带来了恐慌。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派出专家小组前往乌克兰调查。11月18日,世卫组织证实目前已检测的病毒样本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高度相似,并没有显著改变”。乌克兰卫生部也辟谣说,在乌克兰爆发的是普通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所谓“超级流感”纯属无稽之谈。

  甲流拉动行情?

  科学研究证实,迄今为止甲型H1N1流感还是一种致死率不高、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加大防控力度,就能阻止流感病毒的传播,因此,在疫病面前,需要的是科学认识和稳定的心理,积极参与防治。但令人担忧的是,似乎很多人在选择听信流言、自乱阵脚。

  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29日报道,随着甲流快速蔓延,韩国中小学生之间传开了各种传闻:“听说,一个学校感染甲流的学生有8名就会停课”,“听说,在学校接种的疫苗是用于临床试验的”,“如果现在被感染,考试将会少得20至30分”,“美国政府为了赚钱,投放了甲流病毒”,“如果使用洗手液,免疫力就会下降”,“轮流使用‘耳温计’是导致甲流扩散的主犯”……这些不断出现的有关甲流的奇谈怪论,让韩国众多学生和家长深感担忧。

  在中国,同样有一些奇怪的传言,或是未经证实的说法。比如,“病毒会变异,然后引发全球爆炸性疫情”,“据说,1957年前出生的人对甲流免疫”,“甲流还能靠眼睛传播”,“一旦到国外被传染,‘毒性’会和国内不一样,产生大麻烦”……

  这些传言甚至给一些炒作提供了题材。

  “甲流预防疫苗需要提取鸡蛋里的某种成分,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鸡蛋,近期鸡蛋会大幅涨价。”近日,这样的一篇网帖获得了很高的点击率,有些民众开始囤积鸡蛋,以防止鸡蛋大幅涨价或供不应求。

  实际上,经过了解,甲流疫苗需要的鸡蛋要经过严格的饲养流程,与市场上出售的鸡蛋不是一回事,不可能造成市场上鸡蛋供应失衡。

  虽然鸡蛋的价格没有涨,但仔细盘点起来,甲流拉动行情的例子确有不少。

  中国大蒜之乡——山东省金乡县,近来格外受人关注。一拨又一拨的商人和记者频频出现在这个县城,因为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大蒜有四分之一来自这里。据了解,如今大蒜的价格与去年相比涨了三四十倍。

  大蒜成为“贵族蔬菜”,与甲流有着某种联系。一段时间以来,“食大蒜防甲流”的说法流传甚广,更有报道称,有一些学校竟然专门安排学生吃大蒜,每天定时定量吃蒜,不吃完不上课。

  “大蒜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吃大蒜能防甲流的证据不太够!”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如此表示。但他的这番话并没有遏制住蒜价上涨的势头。目前,全国各地大蒜的零售价基本上都已经突破每斤4元,个别地方大蒜的价格甚至达到每斤5.5元。有业内人士分析,大蒜价格的上涨不仅仅是因为甲流疫情的蔓延,这背后肯定有人在炒作。

  继大蒜之后,市场上又开始传言药用辣椒精和辣椒素能抵御甲流,于是人们的目光开始转向“干辣椒”。在市场传言及游资推动下,干辣椒一夜之间身价暴涨。

  截至12月5日,在百度上用“甲流、涨价”这样的关键词搜索网页,得到的结果就有300多万篇。除了大蒜、干辣椒外,金银花、八角等商品也都借着“防甲流”的概念在近日里完成了一波暴涨的行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