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强行中止抢救妻子亡:脑死亡成交锋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丈夫强行中止抢救妻子亡:脑死亡成交锋焦点
2010年01月07日 09:2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备受社会关注的“丈夫拔掉病危妻子氧气管”案件,昨日(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此案由深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昨日的庭审分为两部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文裕章提起刑事诉讼,刑事诉讼结束后,法庭又对胡菁的母亲肖某向被告文裕章提起的民事诉讼进行了审理,民事诉讼的主要内容是要求文裕章向死者及亲属作出总数128万元的经济赔偿。

  庭审于昨日上午10时开始,中午休庭后继续审理到下午5时许。控辩双方围绕几大焦点问题在法庭上展开激烈交锋。庭审共持续5个小时,法院将择期宣判。

  昨日的庭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记者,本报记者旁听了庭审全过程。

  “脑死亡”成争论焦点

  男子拔掉昏迷妻子氧气管

  阻止医护人员重新救治

  在昨日庭审中,通过公诉人、被告人文裕章、死者胡菁家属以及深圳市二医院的医护证人的讲述,还原了34岁的武汉籍女子胡菁死亡的全过程。

  犯罪嫌疑人文裕章(深圳岗厦人,37岁)与死者胡菁(34岁)系夫妻关系,育有一子一女。2009年2月9日晚8时许,胡菁突然在家中昏倒。文裕章打120急救电话后,又亲自驾车送胡菁前往医院,途中遇到龙岗区雪象医院的急救车。文裕章拦下救护车,医务人员在急救车上对胡菁进行了抢救。到雪象医院后,一度没有呼吸、心跳的胡菁经过抢救后,又有了心跳、血压,但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呼吸。

  次日零时许,胡菁被转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ICU病房治疗。据医护人员证实,经过7天的治疗,胡菁的血压已有好转,但始终不能自主呼吸,处于深度昏迷。

  2月16日下午3时许,文裕章到病房探望胡菁时,突然大哭着将插在胡菁身上的呼吸管、血压监测管等医疗设备拔掉,医护人员制止未果;而文裕章一直趴在胡菁身上阻止医生、护士对胡菁进行重新插管救治,并表示放弃治疗。下午4时许,胡菁宣告死亡。

  胡菁的母亲和姐姐随后拨打110报警,晚上7时许,文裕章来到派出所协助调查,随后被刑事拘留。3月4日,深圳市福田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批捕犯罪嫌疑人文裕章。

  在昨日的庭审中,身穿“深二看885”囚服的文裕章,对整个案件的基本过程供认不讳。

  “拔管”因不想让妻子太痛苦

  公诉人与死者亲属不接受

  胡菁为何突然在家中昏迷?丈夫为何拔掉昏迷妻子身上的“生命管”?在昨日的庭审中,众人关注的“拔管案”焦点问题仍没有准确答案。

  “胡菁很怕疼,我不想让她太痛苦,想让她有尊严地离开。”昨天,文裕章在法庭上不断重复着他拔掉妻子身上“生命管”的原因,“我当时一时冲动才拔掉了那些管子,我很后悔,我对不起所有的亲人。”文裕章数次哽咽流泪表示后悔。

  而在法庭调查过程中,文裕章表示胡菁昏迷倒地的当天上午,他们全家还一起去海边玩,回来的时候胡菁说自己头昏胸闷,晚上就突然昏迷倒地,在场的他却并不知道胡菁为何突然昏倒。

  文裕章称:去年2月16日上午,医生曾告诉他要为胡菁切开气管治疗。而他的父亲当年就是因切开气管后,肺部感染而去世的。这种治疗十分痛苦。当他去探望胡菁时,想到妻子也要受苦,非常心疼,不想让她再受苦,因此才冲动地拔掉了胡菁身上的管子。

  然而,公诉人和胡菁的母亲、姐姐却并不接受文裕章的说法。

  中山大学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出具的尸检报告显示:胡菁当日昏迷及颅内出血是由其自身的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引起的。

  深圳警方的法医鉴定结论则是:因为文裕章拔掉了胡菁抢救仪器的管道,导致其呼吸停止死亡。

  武汉上大学 同学结伴侣

  12年婚姻毁于“第三者”?

  记者了解到,文裕章和胡菁在武汉就读于中南政法学院时是同学,两人在大学时就开始谈恋爱。胡菁毕业后就随文裕章来到深圳,并于1997年11月结婚,并生下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文裕章所在的岗厦村村民眼里,他们的家庭在出事前十分和谐美满。

  深圳市检察院的公诉人,昨天在法庭上提交了一份手机话费清单,其中显示文裕章从2008年11月开始至胡菁死亡前,与一位名为“张丽”(音名)的女人频繁地通话、发短信,其内容十分暧昧,甚至在半夜通话长达3个小时。

  胡菁的母亲肖某则对胡菁的昏迷原因表示强烈质疑,虽然法医出具的鉴定说胡菁有脑血管畸形,但如果没有受到刺激怎么会突然昏迷?

  肖某说,她每年冬夏两季都要到深圳来帮胡菁小两口带孩子,去年冬天她来的时候就发现文裕章经常晚归,当她询问女儿“文裕章是否在外面有女人”时,已对文裕章产生怀疑的胡菁曾表示:“如果他在外面有第三者,我就和他同归于尽。”

  对于在庭审中控方提出“张丽”这个女人,文裕章称她是另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关系才接触频繁,不存在特殊关系。他同时表示:在胡菁昏迷住院后,“张丽”一直在鼓励他不要放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