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救装备国内领先 专业人员明显紧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急救装备国内领先 专业人员明显紧缺
2010年01月07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张正尤)北京的急救装备不仅在国内领先,就连即将举办下届奥运会的英国人看了,也伸大拇指称赞。但是,北京急救中心的业务量连年呈现两位数增长,专业急救人员短缺日益明显。北京市急救中心主任张永利今天下午在北京市卫生局与北京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联合举行的访谈中这样表示。

  张永利说,北京急救站建立于1952年,从救护车摇铃铛,到如今现代化的越野救护车,特别是经历了北京奥运、国庆大典,北京的急救事业大大向前跨进了。如果从设备、车辆、人员的技术水平看,北京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英国伦敦是下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到北京看完之后,都伸出大拇指,称赞北京急救装备非常领先。

  但是,张永利承认,急救中心人员招聘非常困难。因为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任务不同,好多学了五年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宁可到社区院也不愿意到急救中心,因为这里首先是露天作业,急救车需要到病人家里救治,需要到野外比如说高速公路或矿难等有灾害的地方救治病人,条件相对艰苦。几年前北京发生矿难时,急救人员在矿区呆了70多个小时。

  张永利说,急救人员的收入也比医院医生少。北京急救中心的专业人员年总收入五万多元,这包括过年过节的补贴、住房公积金等,但工作强度却高于医院的大夫。

  同时接受访谈的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万立东介绍,国际上急救人员有两个系列。一是英美的,属于内务部管,像美国、香港,全是警察系列,不是医生,到了一定年龄段后能提前退休。德法是医生系列,但和医院大夫是轮流制的,不像中国一干一辈子。急救医生到现场以后,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病人情况做出初步判断。尽管设备很先进,但跟医院没法比。比如说到大医院可以做CT、核磁,急救车上就不行,工作难度比医院中要大。

  目前,北京急救中心120每天接电话约6000-7000次。2009年120接入的电话是216万次,比上年增长了24%。120出车达到了27万次,也比前一年增长12%,最多的一天出车达到907次。非典时期,北京急救中心转运了2600多病人,在今年甲型H1N1流感的过程中,一共转运了17000多个发热、没有确诊和确诊的人员。

  张永利分析,随人们健康知识的普及,大家有了事以后,知道叫义务人员到现场帮助解决问题,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从急救中心每天6000-7000的话务量来看,真正要救护车的大概也就是7、800次,有些电话是咨询的。从出车情况来看,真正需要医务人员现场救治的大概在20%左右,剩余有转院的,还有别的情况。

  张永利认为,应当加强北京市民急救知识的普及。其一要从小抓起,其二是急救立法问题,其三是加强日常急救培训。这包括专业人员培训,比如说急诊科大夫,社区的医生;也包括高危岗位人群的培训,比如对人口密集的地铁、公交、大商场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另外要加强市民急救知识普及性的培训。北京急救中心有市民开放日,免费帮助市民了解家里的亲人家属在发生意外情况之后怎么办,怎么拨打120电话,怎么采取措施,怎么通过120进行电话指导。(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