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病”纷纷转送大医院 浙江省儿保被“挤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常见病”纷纷转送大医院 浙江省儿保被“挤爆”
2010年01月11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11日电 (记者 成效伟 实习生 沈兰)近日,记者接到山东籍来杭务工人员刘女士反映称,其16个月大的小孩元旦期间因腹泻导致脱水,在附近县级医院就诊时,该院医生称小孩有生命危险必须转送浙江省儿保医院救治。

  在浙江省儿保医院记者随处可见院子里、过道里站了很多抱孩子的家长,家里晾晒衣服常用的“衣撑”在这里派上大用场。大多是父母一人抱孩子一人举着 “衣撑”(附近小卖部购买),衣撑上挂着吊瓶。一些家长因为没有“衣撑”,甚至上演“盐水瓶上树” 场景。

  小孩常见病不一定非要到省儿保治疗

  记者在浙江省儿保医院采访了解到,近日,急诊室接收的患者大多数来自于杭州以外的德清、兰溪、慈溪、绍兴、金华等地区。“大多数是当地医院转过来的。病症都比较常见:感冒、发烧、腹泻。”一位急诊室的医生表示。

  “这是儿童专业医院,把孩子送到这看病放心。” 一位来自金华的患者家属告诉记者。记者从采访中得知小孩是普通的感冒咳嗽,之所以不愿到县城医院看病,最主要的原因是认为 “医生水平低”对地方医院缺少信赖,所以会到省城医院看病。

  一位来自德清患腹泻的小孩家长告诉记者,他们本来也不打算来浙江省儿保医院治疗,是当地的医院让他们过来的。“我们县医院的医生说他们治不了我们孩子的病,还是转到省儿保医院好,要不然有生命危险。”该家长表示。

  浙江省儿保医院院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女士小孩的病症属于常见的消化科疾病,需要一周左右康复。“小孩发生这种情况,应该在就近医院治疗,不一定非要到我们医院治疗。”

  家长应转变就诊观念 基层医院应提高业务水平

  据浙江省儿保相关医护人员介绍,该医院的年门诊量达150万人次,平均每天4000多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每天门诊量达到6000人次,收治住院病人3.3万人次。“医院设十九个病区,850张床位,但每天内科至少有100多人住院成问题,有些科室可能需要提前3-6月预约。除初大年初一不拥堵外其余每天都很忙,新大楼落成以后患者住院紧张将得到缓解。”上述医护人员表示。

  据了解,浙江省卫生厅因考虑到浙江省儿保就诊量太大,为缓解该院压力将设立滨江分院。3年后新老浙江省儿保医院每天能接待上万人次的门诊病人。

  随着记者几天来采访发现,多数患者及家属都存在“别把小病耽误成大病”的意识,相比之下小医院就诊成本与大医院节省很多,但一些家长宁愿辛苦、多花钱也要到“蜂拥”到大医院来。患者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辛苦花钱就是为了换来一个心安”。

  “中小医院发展不足,设备、人员素质跟不上需要,患者不得不选择到大医院看病。患者不分小病、大病,都涌进大医院,使大医院人满为患。”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的杨医生透视大医院看病热现象解析。

  浙江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吴志群告诉记者,基层医院与专业医院的区别在于小医院可能会存在诊断是否清楚,用药是否合理等问题。“儿童急性疾病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应在就近医院医疗,如果不见好转时再转送省级医院。”

  杭州市江干区某综合医院扈院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医院在服务、设备、人才资源的不足加剧了群众对基层医院的不信任和对大医院的“崇拜”。一些县级医院护士连放“留置针”都拿捏不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敏感状况时,此类医院立即要求将患者转送至浙江省儿保医院这样的省级专家医院。基层医院往往会“明哲保身”,害怕承担医疗责任纷纷将一些可能存在潜在“危险”病人转送大医院。(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