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数镇发现死猪 当地农业局称未发现口蹄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东鹤山数镇发现死猪 当地农业局称未发现口蹄疫
2010年03月09日 15: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天接到鹤山市民来电,称他们村附近最近出现被人丢弃无人处理的死猪。记者随即联系鹤山农业部门,了解到该市已有多个镇出现死猪现象,部分地区养猪户损失严重。

  传播能力和速度非常快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在鹤山市共和镇开大型养猪场和饲料厂的文老板,他告诉记者,受病情影响,猪场损失严重,自己已经丢掉了80多头死猪。感染率几乎100%,几乎所有在他厂里拿饲料的养猪场都“中招”了,现在饲料厂也要暂停生产了。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鹤山市古劳镇一位姓张的猪农最先发现了自己养的猪得了这种病,他发现自家的猪嘴巴和蹄子都严重溃烂,根本无力行走和进食,进而猪只大批死亡。据古劳养猪户协会的蒋先生对记者说,张先生家的猪得了病之后,当地猪病随之迅速扩大,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一些收猪人和拉猪的车。到今年3月初,鹤山市古劳镇相邻的龙口、雅瑶、桃源、共和等镇均出现了病猪。各镇的兽医站和防疫部门知道这个情况后,给当地大的养猪场发过消毒水,但并没有解决问题。雅瑶镇有的养殖户一晚上就抛掉了上百头死猪,而有的则赶紧找来买家将猪卖出去。

  记者昨天上午到鹤山市龙口镇,发现龙口镇很多养猪场中已经没猪了。在龙口镇象溪村的一家养猪场,猪场老板李先生对记者说,许多村民在古劳镇租地养猪,我们村已经发现死猪超过100只。这种猪病的传播能力和速度非常快,如果人或者车进了有病毒的猪场,回来之后不消毒的话,肯定也会感染上自己的猪。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李先生的养猪场的四周以及里面撒满了石灰。

  在鹤山桃源镇竹朗村,一名姓郑的女养殖户亦坦告羊城晚报记者:她家80多头猪全染上了,现在还不知怎么办。她说,现在没有出症状的猪每斤可以卖到4元多,出了症状的猪只能卖到3元多。

  未收到大面积疫病通报

  为了了解本地猪肉销售情况,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鹤山市桃源镇中心市场,市场卖猪肉的阿荣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他的猪一般都是在附近村里收回来的。有时为逃税费,没有入屠场屠宰。这几天他不敢卖这么多猪肉了,因为猪有病时,猪农一般都会为猪打针药,这些药留在猪肉里,过量食用对人体的副作用很大。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鹤山市畜牧局,针对鹤山发现有生猪病死一事走访了畜牧局局长,陈局长表示,他们本月初也在鹤山公园旁边的河里发现了31头被抛弃的死猪,鹤山农业局在第一时间对附近猪场进行抽检,并没发现有由口蹄疫病毒引发的猪口蹄疫病。他说,对于猪的口蹄疫的认定,国家有一系列严格的规定,取样必须要由国家指定的实验室认定才可以确定是否有口蹄疫。鹤山市农业部门目前还未收到大面积疫病发生情况的通报。至于鹤山出现的死猪到底是何种病源,目前样本已送江门市有关部门检验,暂时未有结论。 (饶新一 耀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