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6条“海豚医生”参与自闭儿康复训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深圳6条“海豚医生”参与自闭儿康复训练
2010年03月31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野生动物园“海豚医生”在与驯养员“握手”。作 者:李木生(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深圳3月31日电 (郑小红 郑朝伦 黄显达)深圳野生动物园海洋天地6条快乐的海豚,将再次肩负起自闭症患儿“医生”的重任,开始“接诊”被称为小“雨人”的自闭症患儿。

  随着4月2日第三个世界自闭症日的到来,深圳野生动物园再次推出“关爱自闭儿童·亲近海豚天使”大型公益系列活动。

  深圳野生动物园31日介绍,从去年开始,该园就推出自闭症海豚辅助康复训练项目,有近百名自闭症儿童接受了康复训练,部分自闭症儿童的状况有明显的改善。

  今年深圳野生动物园的海豚康复训练,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意,推出一对一治疗模式,一条海豚医生和一位海豚驯养师,搭配一个儿童。

  康复训练包括观看海豚表演熟悉海豚、与海豚交朋友、与驯养师做朋友、与海豚水中嬉戏玩耍四个部分。通过触摸海豚、给海豚喂食、与海豚共游等方式,使海豚发出的超声波不断刺激自闭症患儿沉睡的脑细胞,从而循序渐进地改善自闭症儿童沟通、认知与语言能力,阻止其刻板行为的加深。

  深圳野生动物园海洋天地助理馆长黎穗民说,海豚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期是每年的4月至10月,由于每年治疗名额有限,预计今年4月中旬开始,将迎来报名高峰期。

  据悉,用海豚治疗自闭症这种训练方法最早始于美国。美国有关研究表明,海豚是用超声波定位的海洋生物,它所发出的声音通常是2000赫兹至10万赫兹等多种波长的高频超声波,这种超声波对自闭症儿童的大脑有激活作用。而另外一种说法是,海豚温驯善良的外表和性格讨得患童亲近的欲望和欢心,海豚刺激患童的感触神经,令患童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反应,这些反应起到了特殊的治疗作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