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呼吸道传染病细节:脏手勿摸脸可限制病毒传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防呼吸道传染病细节:脏手勿摸脸可限制病毒传播
2009年02月17日 13:33 来源:新疆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冬春交替是病毒性传染病的高峰期。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公众:从小事做起,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脏手勿摸脸:感冒患者以其呼吸道分泌物(特别是鼻黏液)传染病毒,先污染自己的手或身边其他物件,再到达易感者的手上,进而附着在他人的黏膜组织,如鼻子、口腔。所以,脏手勿摸脸可限制病毒传播。

  正确使用消毒剂:使用消毒剂确实是预防病毒的有效方法,如果家里有患流感、流脑、麻疹的病人,应该用消毒剂消毒厨卫,包括门把手、水龙头、电话机、遥控器等,或者将病人使用过的水杯、饭碗、筷子、毛巾等生活用品浸没在消毒剂溶液中浸泡消毒20至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抗生素≠消炎药:抗生素没有预防感染的作用,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相反,大量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

  正确使用口罩:口罩确实能有效限制病毒从口腔传播,但口罩本身的卫生尤为重要,要使用方法得当。首先,口罩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其次,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或包装袋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另外,戴过的口罩应每日换洗一次。(李春霞)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